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前景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44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6月15日电 (驻美记者 敖军) 第6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14日在纽约开幕。在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争端达成协议3天之后,中国纺织业面对壁垒森严的美国市场仍然充满期待。150多家中国参展商将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二楼一个不大的展厅挤得满满当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双双出席了开幕典礼。

  但在会展现场,理应是洽谈交易高峰的第一天,记者并没有发现太多的“老外”进场
交易。由于美国商务部1个月内连续2次对中国进口的8种纺织品实施紧急配额限制,今年7.5%的进口增长配额很快将在第3季度用完,许多美国纺织品和成衣进口商已经不敢轻易向中国企业下订单,而转向印度或拉美地区。

  如此严峻的困境下,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今年还有多少“戏”可唱?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能否仿效中欧模式,迎来峰回路转的一天?这已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更多地取决于华盛顿的政治气候。

  首先,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成为布什推动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牺牲品。去年6月,布什政府与多米尼加等6国签署《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并期望在此基础上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但由于美国国会担心该协定将损害美国的就业市场,迟迟未能批准。为了“保护美国纺织企业的就业岗位”,布什政府频频为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设置障碍,以缓解国会压力,赢取美国纺织业制造商对《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支持,并以打压中国纺织品进口的手段拉拢拉美地区的纺织品生产大国,如墨西哥、多米尼加等。

  其次,美国国会目前仍有不少议员持强烈的反华情绪,将中国纺织品出口与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挂钩,将责任全部推卸到中国身上,以进一步渲染“中国经济威胁论”。

  此外,美国与欧盟围绕着出口产品补贴等问题的贸易战愈演愈烈,并准备将“空客”和波音客机的政府补贴官司提交世贸组织裁决。中国和欧盟在最后时刻就纺织品贸易争端达成协议,欧盟以“中欧模式”压制美国的用意非常明显。因此,布什政府如果想在“中欧模式”下解决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分歧,必将面临国内反欧势力的强烈反弹。

  中国和美国本月底和下月中旬仍将就纺织品贸易争端展开几轮磋商,但在华盛顿目前的政治气候下,7.5%的配额限制能否取消,尚存很大的疑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