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对中国纺织鞋皮鞋即将启动反倾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7:23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早报记者 俞佳

  继欧盟12日晚(布鲁塞尔时间)作出决定,对来自中国的两类劳动保护鞋实施反倾销调查之后(详见本报6月15日B2版报道),昨天早报记者又从中国皮革协会获悉,预计欧盟将在今年7月中旬、9月初,分别启动对我纺织面料鞋、皮面皮鞋的反倾销调查。

  据悉,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鞋类行业组织已于昨天正式联合向欧盟委员会提出要求,限制中国皮鞋的进口;而法国、希腊和波兰的多数制鞋商也明确支持他们的行动。

  “这消息来源是比较准确的,也是比较可靠的。”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成员卫亚菲表示。卫亚菲认为,欧盟是我国第二大鞋革出口市场,而纺织面料鞋(简称“纺织鞋”)和皮面皮鞋(简称“皮鞋”)又是我主要出口鞋产品,一旦欧盟对我这两类鞋启动反倾销调查,中国大部分出口鞋企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预计欧盟将在7月中旬、9月初分别启动对我纺织鞋、皮鞋的反倾销调查对于两类已被列上“黑名单”的中国劳保鞋,卫亚菲表示,欧盟还未正式就此照会我商务部,但预计其将在未来一周内正式通报。卫亚菲介绍,此次被欧盟列入反倾销调查的两种劳保鞋一种为塑胶面料,另一种为皮革面料,这两种产品都属非配额限制产品,去年出口增幅较快,数量增长分别达到63%和368%,出口金额增长分别为61.7%和208%,在去年的出口总额为5100多万美元。

  “事实上,这两类劳保鞋的单价都不低,有8美元多。”在卫亚菲看来,劳保鞋此次遭遇“反倾销”大棒,不排除有中间商高价低报以避税的原因。

  “两类劳保鞋的生产较具专业性,因而这次涉案的企业并不多。即便如此,我们仍积极动员企业应诉。”卫亚菲指出,欧盟此次反倾销调查带有投石问路性质,若中国企业不积极应对,可能会在下半年的“反倾销潮”到来时输掉更大的市场。

  卫亚菲介绍,去年中国向全球出口鞋类产品58.8亿双,总价值152亿美元。其中对欧盟出口鞋类产品8.1亿双,总价值22.3亿美元,分别占我对全球出口的13.8%和14.6%。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我纺织鞋和皮鞋出口量为20.8亿双、出口额81.6亿美元,分别占我对全球鞋类产品出口的35.4%和53.7%。其中我纺织鞋出口9.3亿双、皮鞋出口11.5亿双,总出口额分别为18.6亿美元和63亿美元。

  “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协会还未来得及统计我纺织鞋和皮鞋对欧盟出口的相关数据。以皮鞋为主的制鞋大省浙江,预计会占有比较大的出口比重。”卫亚菲透露。

  有迹象表明,欧盟对我鞋类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其严厉程度已在不断升级,这完全出乎中国皮革协会此前的“乐观”预测。5月12日,中国皮革协会下发的《关于欧盟拟对我国鞋类产品设限情况的紧急通知》中表示,欧盟可能在6月份会对我鞋类出口取比较简单易行的“特保”措施,而不是反倾销。前日,中国皮革协会相关人员认为,欧盟对两类劳保鞋实施反倾销调查后,极有可能还会采取类似纺织品的“特保”措施。但时间还没过24小时,从欧盟方面传来消息则是———预计欧盟分3步将对我劳保鞋、纺织鞋、皮鞋全部实施反倾销调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