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铺管设网中石化长三角霸业初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卫国 发自上海

  “我们现在在建的华东地区的石油管道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仪长线,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最困难的部分:长江定向穿越工程;另外一个是去年投产的甬沪宁管网的复线工程,上个月底也完成了工程难度最大的杭州湾海底穿越工程。”6月13日,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是中石化集团下属的油气储运管道化的专业公司。

  在长三角地区,中石化在炼油、成品油销售、石化生产等单个领域向来“一枝独秀”,在中石化这场耗资巨大的管网铺设背后,浮现出的是中石化长三角的明珠产业被串成一根坚实的项链的美妙图景。“如此以来,中石化在长三角的霸主地位更加不可撼动。”一证券公司石化分析师说。

  加紧长三角油管布网

  所谓仪长线,是指从江苏仪征到湖南长岭的原油管道,设计原油输量为2100万吨/年,最大输量2400万吨/年,全长996公里,工程建设期约18个月。以江苏省的仪征油库为起点,途经安徽、湖北、湖南,最终到达湖南省的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油库。

  甬沪宁管网则已在2004年建成投产,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复线工程,也就是二期工程,走向和一期基本一致。中石化提供的资料显示,甬沪宁管道全长666公里,一期设计年输量2000万吨,复线设计年输量2300万吨。

  一证券公司石化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两条管线都是中石化为了完善输油管网,保证原油供应,并将沿线的炼化厂串联起来而修建的战略性工程。他说,仪长线串联了长江中上游地区安庆、九江、武汉、荆门和长岭五家炼化企业。甬沪宁线则串联了镇海炼化、上海石化、高桥石化、金陵石化和扬子石化。

  这两条石油管线的建成还能大大降低原油运输的成本。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管道建成之前,这些炼化厂都必须通过船运的方式运输原油,而且由于航道和码头的限制,往往是大船驳接小船,不仅速度慢、效率低、运费高,还常常容易因为气候原因误事。

  据中石化透露,以甬沪宁管道一期工程为例,平均每吨原油成本可节约40元,还可以避免装卸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污染和损耗。

  “在整个长三角地区,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战略泾渭分明。”一证券公司石化分析师告诉记者,“中石油没有一条全局性的管道,倾向于发展公司自有的船队。这和中石化近一两年来积极谋求管网布局的思路大不一样。”他说,事实上在中石化的甬沪宁输油管道建成之前,整个华东长江以南地区都没有一条像样的输油管道。

  区域油运变局

  输油管道就是经济命脉,其走向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已经初步彰显。

  “首要的影响就是对原有储运物流业的冲击——这是最直接、最显而易见的。其他的影响,还会慢慢显现出来。”这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就在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了中石化建设仪长线的第二天,南京港和南京水运就同时发布公告称,仪长线的建成将对公司业务产生冲击。简而言之,和仪长线重叠的、长江南京以上的区域原油运输体系都将发生变化。

  据了解,此前,中石化的原油运输需通过南京港转运,主要是将鲁宁线(山东临邑至江苏南京的原油管道)输送过来的原油,通过码头装卸至驳船,然后由驳船将原油转运至长江中上游的各大石化企业。因此,一方面,仪长线的建成,鲁宁线的原油将直接转至仪长线,无需中转。南京港的管道原油中转量将会因此减少。资料显示,2004年南京港原油中转量为1942万吨,其中管道原油中转量为904万吨,管道原油业务收入约为4204万元,约占南京港主营业务收入的21.5%。另一方面,负责长江原油运输的南京水运,预计原油运输量将减少1000万吨左右,约占该公司目前长江原油运输量的70%左右。鉴于其重大的影响,中石化已经同意给予其经济补偿,并给予其新的运输业务。

  事实上,这一幕早已在2004年甬沪宁输油管道开通时上演过。当时,舟山、宁波港中转的船远原油运量大幅下降,中海集团不得不将6艘油轮共计14余万载重吨,改造成散货船,投入其他业务的运营。

  谋求区域整合一体化

  中石油管道局的一名工程师告诉记者,华东地区的原油管网大多是六七十年代依托山东胜利油田建设的,但现在,这些管道已经不足以满足当前的需求了,尤其是长三角地区,这个我国产业布局最密集、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区域,所需原油基本上都依靠进口或从区域外调入。

  在这个情况下,中石化在长三角地区兴建的管道和国家的远景规划恰好不谋而合。专家表示,未来我国需建成7个大的区域性管网,长三角地区即是其中之一,最终目标是要让大中城市都保证有2到3个能源来源。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就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明确指出:“必须加快建立现代物流储运系统,逐步实现原油集中采购,油轮和原油码头大型化和运输管道化的物流体系。”因此,中石化也就是从2003年开始,放弃船运车载的传统方式,大规模地在主要目标市场铺管设网。

  这样依托深水原油港口,经由已成体系的输油管线,原油由码头通过管道到炼厂,再经成品油管道进入销售层面,这种一体化的运输将大大降低产品运输成本,增强对成品油市场的控制能力。

  而在分析师看来,中石化在长三角地区建设的原油管道还应该和中石化在该地区的其他布局结合在一起观察。他说,“例如目前中石化主导的大小南化的整合以及中石化与宁波港合资建设的大榭原油中转基地,这无不说明,中石化正试图打造一个整合的区域一体化的世界级基地。”

  事实上,长期以来,中石化一直视长三角为其战略大本营,在炼油、乙烯、化纤等大宗化工产品领域均具备强大实力,并拥有南京附近的扬子石化、金陵石化、仪征化纤,宁波附近的镇海炼化,上海地区的上海石化、金山石化、高桥石化,上海赛科等大型企业,具备炼油能力7000余万吨/年,乙烯产能300万吨/年左右(约占中石化总产能一半以上),是中石化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区域。

  “因此,在该地区的输油管线的布网,最终将促成中石化在长三角地区打造整合的一体化的世界级石化基地。”这位分析师说,“主导大小南化的整合,只不过是资源整合迈出的第一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