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内资纺企不满初定草案 对欧出口分配细则今拍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17 南方日报

  独家报道

  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刚刚落下帷幕,国内企业对协议中确定的出口额度的争夺正悄然上演。

  由于关乎到未来两年到底能出口多少的切身利益,如今几乎所有的纺织品出口企业都
将目光集中在商务部即将出台的对欧出口额度分配细则上面。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部在前日召开的全国纺织品企业通气会议上,向与会的62家企业公布初定草案,却遭到了与会大部分企业的强烈反对。

  最新消息称,商务部将于今日在南京召集全国各省区外贸机构负责人开会,就最终的分配细则拍板定论。“拍板后还需要一个公示期,所以商务部肯定会很快向社会公布。”

  初定细则被认为分配不均

  按照商务部前日向企业通报的草案:今年下半年的基数被确定为2004年3月-今年2月的出口量,2006年的基数将包括今年1-5月的出口量,此后依此类推,企业出口额度则根据同期所占比例分配。

  然而,这一方案却由于客观上导致内外资企业分配不均,直接引发在场企业负责人的齐声反对。“所有问题的焦点,都集中在对2006年出口量的基数确定。”参会的一家大型出口纺企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了上述表示。

  据分析,由于是取消配额的首年,再加上别国频频发起“特保”调查,令经营前景不明,企业为规避风险抢闸出货,今年前5个月全国纺织品出口维持了非常高的增速。“下半年可以说没有多少出口额度了,所以大家都把焦点放在了对明年额度的分配上。”

  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由于对明年基数的确定包括今年1-5月的出口,而这5月的出口量占全年绝大部分。“企业能分到几杯羹,直接取决于在今年前5月出口中的份额。”利益分配不均问题也就随之产生,因为与取消配额前的利益分配格局不同,原本无法分到配额的外资加工贸易企业在今年前5月出口中增长最快、占有比例最大。

  “换句话说,今年的市场就是因为他们(外资纺企)出口猛增而搞乱的,没有道理最终取得胜利果实后,却让他们成为最大的获益者。”据介绍,由于对初定方案严重不满,前日几乎所有内资企业在会议结束后仍然围着两位商务部负责人表达意见,迟迟不肯离去。

  建议基数考虑去年出口额

  “这些外资企业大多数都是从事来料、进料加工的,两头在外,利润都被国外赚取,不利于中国纺织业提升产业水平。”另一位纺企老总如此表达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对该类企业的分配份额应该因此打折扣。

  一些企业更是将当前内外资企业税收不统一的问题提到了台面上,认为国内企业本身就没有享受到充分的国民待遇,不能在出口份额的分配问题上也受到损失。

  据了解,几乎所有内资企业的希望是,对于明年出口增长基数的确定,不仅要考虑今年的情况,还要考虑去年的情况。“概括来说,即将去年后7个月加上今年前5个月的出口总额作为基数,按照企业此期间的出口比例进行分配。”

  如此一来,可以同时考虑到配额取消前后的利益分配格局,从而也更为客观、更具说服力。实际上,曾于5月24日由商务部下发的《关于纺织品出口临时配额管理办法》的意见征求稿中,就是基于这样的提法,也得到了几乎大多数企业的同意。“我们也非常奇怪,为什么会将当初意见稿中的提法全盘推翻。”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草案遭到了大部分企业的强烈反对,商务部方面表示将对此认真考虑,再作研究。

  而最终会出台一个什么样的分配方案,就要看今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外贸机构负责人会议了。不过无论结果如何,年初以来国内纺企争相出口的“乱象”将会很快被终结。

  本报记者 程满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