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拱北海关:创新服务启示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13 人民网-华南新闻

  记者 李亚舟 江霞

  “海关的服务,让我们韩国投资方信心大增。”

  “没有海关的创新,佳能2天半的生产模式是不可想象的。”

  “这份个性化指引,与我们德国人的个性一样高效。”

  在拱北海关的通关服务记录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巨头留下这样的评价。创新无止境,拱北海关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能付出的努力与所带来的启示一样凝聚着智慧的结晶。

  启示一:电话“叫醒”制度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是拱北海关的对外承诺。通关中的应急处置同样有章可循。在拱北海关,正是这样因为企业的一个“求救”电话而迅速启动了一项紧急处置制度。事情要从5月2日的一次偶然故障说起。

  珠海碧辟化工有限公司介绍,当天该公司的重要生产装置———主反应器控制设备突然发生了故障,造成停产,三个相位器急待更换。碧辟公司是珠海的重要化工支柱企业。故障的发生正是“五一”假期,临时找三个相位器非常困难,其直接后果是公司一天近1000万元产值的损失。恰好该公司4月29日已在九洲港申报进口三个相位器,并已取得了海关出具的交纳税款单据,但未能及时办理付税提货手续。

  面对这种十万火急却又始料未及的情况,公司行政副总经理胡志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拱北海关下属九洲海关关长梁建华拨打了电话,九洲海关了解实际困难后,果断决定启动预约紧急加班制度,立即安排海关通关人员到口岸码头现场,并协助联系口岸码头相关单位,于当日下午5时许,为碧辟公司进口的三个相位器办理了便捷通关和放行手续。翌日凌晨,碧辟公司又恢复了生产。

  启示二:做枢纽不做瓶颈

  海关与企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管与被管的关系,而是要建立良性互动、诚信合作的伙伴关系。基于这种共识,海关的监管角色是成为企业进出口的通关枢纽而非瓶颈。

  佳能(中山)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打印机90%以上的原料采用深加工结转方式从国内120多家上游企业进口。每月进口7000吨的原材料,光是向海关办理深加工结转申请就需500份。这无疑给海关带来了巨大的通关压力。

  能不能创新方法,为佳能企业订做一套便捷可行的监管模式?在拱北海关的大胆创新和积极推动下,海关对深加工料件进口实行信任接单制度,该企业申请表无须窗口接单审核,直接进入初审、复审、出单环节的“信任接单”审批,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同时,通过加工贸易电子联网,企业备案变纸质手册为电子帐册管理,企业“2天半从零件供货到产品出口”的生产模式也应运而生。

  新模式实施了4个月,该企业1-5月出口打印机384万台,迅猛增长33%,同时带动拱北关区的打印机出口总量增长17个百分点,拱北关区也成为了全国打印机出口的第一通道。

  启示三:共性中的个性化服务

  在拱北海关,即便是关区的独门行业企业,只要守法,也能在海关的便捷措施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对口服务。拱北海关称之为———个性化服务。

  入驻珠海保税区的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对此深有感触。飞机发动机维修业务性质特殊,企业每票报关单涉税额巨大,涉及的审批和报关单证相当多。在研究论证后,海关业务专家专门为该企业制订通关操作指引。这是规范企业行为、提高管理水平的一个大胆尝试。为同一类型行业或贸易方式制作操作指引的并不鲜见,而为一个特殊企业专门制订通关指引的还是第一次。最终,这个大胆的设想被付诸实施,今年4月,有关指引在企业的一片赞扬声中出台。指引实施1个月来,通关时间由原来的2天缩短为当天通关,而且直接节约了流动资金900多万元。

  通关服务在延伸。一批批通关如流的货物、一份份审核无误的单据、一家家监管规范的企业,凝聚了拱北海关人倾力服务的心血,标示了海关人对通关服务的探索和启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