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林业局表示沙区种灌木也算栽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2: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董峻) 日前有专家指出,在沙区植树特别是大面积种植杨树,导致沙区地表水下降,从而引起沙区大面积树木的枯黄甚至死亡。对此,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5日强调,沙区生态建设要“适地适树”,在“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中,灌木是最主要的造林树种。

  这位负责人说,“三北”地区大多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在“三北”防护林建设工
程中,沙区栽植的并不都是乔木,还有很多灌木,如柠条、羊柴、花棒、梭梭等,而杨树等主要用于农田防护林。在沙区发展灌木林有许多突出优势,成效也十分明显。在防沙治沙工程中,历来坚持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草相结合,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大力发展灌木林。

  国家林业局2003年制定了“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的规定,特指分布在年均降水量400毫米以下的干旱(含极干旱、干旱、半干旱)地区,或乔木垂直分布上限以上,或热带亚热带岩溶地区、干热(干旱)河谷等生态环境脆弱地带,专为防护用途,且覆盖度大于30%的灌木林地,以及以获取经济效益为目的进行经营的灌木经济林。根据规定,这部分灌木林地在进一步明确相关计算办法后,纳入森林覆盖率计算范围。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干旱、半干旱地区适生的树种比较少,可选择的余地小。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树种的研究,扩大良种化,加强耐干旱、抗逆性强的植物新品种的选育和培育。(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业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