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多种药品含致命成分右美沙芬 > 正文
 

药监局澄清右美沙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28 新京报

  给本报发来传真称,正常使用含有右美沙芬的药品是安全有效的

  本报讯 (记者 瞿文超) 昨日下午,记者接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处给本报发来的关于右美沙芬“新闻背景资料”的传真,传真中称“一般情况下,正常使用含有右美沙芬的药品是安全有效的”。

  国内还未出现过量事件

  药监局在传真资料中指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近期警告不要滥用右美沙芬,由于5名少年可能是因为过量或滥用纯粉的右美沙芬制成的胶囊造成死亡后,对公众提出的右美沙芬有潜在危害的警示。”

  在美国右美沙芬的滥用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倾向,“这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药品概念和使用方式”。

  关于我国市场上含有右美沙芬成分的非处方药的情况,药监局指出“经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的初步查询,目前尚未见到因为滥用或超大剂量使用右美沙芬相关制剂引起的不良事件(比如大脑损伤、意识丧失和心律不齐)”同时药监局还提醒消费者“公众在使用非处方药时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使用剂量和疗程用药。如果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去医院治疗,并按照《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及时向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

  企业呼吁媒体负责报道

  昨天下午,东盛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陶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美国FDA每天都会有公告出来提醒消费者对药品食品的选择,FDA此次关于右美沙芬的公告是一个书面谈话稿(talkpaper),意在提醒消费者滥用右美沙芬的危害,如果按照右美沙芬作为药品的正常服用量、服用方法是完全安全的。陶朝晖介绍说,东盛公司的白加黑产品从1994年获得国家批准生产,作为治疗感冒的药品,白加黑片剂每片含有15mg的右美沙芬,是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对消费者也是安全的。针对近日有些媒体的不实报道,陶朝晖呼吁新闻媒体要注意FDA这个声明产生的背景和初衷,本着对消费者和医药企业负责的态度,不要不负责任地“炒作”此事。关于此事对于感冒药市场的影响,陶朝晖表示,这件事对于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反而是一件好事,东盛公司更愿意把这件事当做一个“教材”,借此进一步给消费者安全用药的教育,使消费者能够越来越理性地选择和使用药品。

小调查

您是否有意识关注药品安全?
不在意
偶尔
很关注

您认为屡次曝露药品的安全问题是因为:
制药厂不负责任
国家监管不够
不关心

此事件是否影响您继续使用感冒药?
会影响
不会影响
无所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