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中国钢铁业外资控股第一案 阿塞洛收购锁定莱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继世界第一大钢铁企业米塔尔钢铁集团MittalSteel参股湖南华菱集团之后,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阿塞洛钢铁集团(Arcelor)也离中国越来越近。

  “阿塞洛正在跟莱钢接触。”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6月6日,山东省国资委宣传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确认,“双方现在正在谈。”

  同日,莱芜钢铁集团(简称“莱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阿塞洛跟莱钢已经谈了几个月,现在双方正在考查对方的实力。“对方已经派了人过来,正在我们公司做调查,我们在适当的时机也要派人去欧洲做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从年初到现在,阿塞洛已经先后与中国八九家公司进行过收购谈判,其中重点对象包括青岛钢铁(简称“青钢”)和南京钢铁(简称“南钢”),但最终阿塞洛把收购的目标锁定在莱钢。

  控股权之争

  “之所以看中我们,可能主要是出于我们的地理位置和实力的考虑。”莱钢这位负责人说。莱钢紧靠渤海,在铁矿石的进口运输成本上有较大优势。

  据记者了解的信息,目前在山东省国资委的撮合下,阿塞洛与莱钢已经达成一项重组协议。阿塞洛有可能收购莱钢的 H 型钢生产线,并成为并购后的持股方。

  阿塞洛是国际上最大的 H 型钢生产商,在产量、品种、质量等方面处于世界霸主地位,远远超过日本、韩国钢厂。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并购成功,阿塞洛将会在莱钢 H 型钢生产线注入欧洲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加大开发高附加值和多规格产品,并将产品销售到北美等市场。此外,阿塞洛还极有可能主导开发中国市场奇缺的钢板桩等品种,争夺中国钢铁工业下游产业的利润。

  上述莱钢人士表示,现在他们主要备有两种合作方案:分别是莱钢控股和阿塞洛控股。但由于“阿塞洛坚持要取得控股权”,在此情况下,莱钢如果坚持自己控股的话,可能会拖延合作的进程,甚至使此次合作落空。

  据记者了解,此前阿塞洛之所以与青钢谈崩,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控股权问题。青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控股问题上阿塞洛的态度很强硬,“他们坚持必须控股”。但青钢最终没有让步,所以在业界炒得轰轰烈烈的一场并购最终化为泡影。

  银河证券钢铁研究员田书华认为,阿塞洛之所以在合作上坚持控股,是想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主动权。

  那么,阿塞洛控股中国钢铁企业的“野心”能否在与莱钢的合作中实现呢?上述莱钢的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莱钢不是青钢,既然是合作,为什么非要莱钢控股,为什么对方控股就不可以呢?”

  如果阿塞洛控股莱钢成功,这将是中国钢铁业外资控股第一案。

  但是田书华认为,外资控股中国国有钢铁企业在审批上可能会遇到一定难度。华菱跟米塔尔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由于对方在股权问题上各不相让,最后他们不得不选择了双方并列第一大股东这样的合作方式。

  记者所知,对于外资能否控股国有钢铁企业,目前我国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我们也不知道,一切要等到新的产业政策出来再说。”13日,国家发改委冶金办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而中国钢铁协会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关于外资能否控股国有钢铁企业的问题,发改委也正在研究,不久将会有一套相关政策出来。

  中国争夺战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阿塞洛想要收购莱钢无非是想把莱钢当作其大举进入中国的一个跳板。“它在亚洲还没有一个自己的基地。”上述莱钢人士说。

  到目前为止,阿塞洛在中国仅有两家合资企业:一是与新日本制铁、上海宝钢合作建立的一家合资企业,其中阿塞洛仅持有12%的股权,该合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用钢;另一家则是与韩国高丽钢线在青岛合资组建的钢线厂,投资总额为8000万美元。

  阿塞洛集团首席执行官GuyDolle早些时候曾表示,公司的重点将是在发展中国家寻找收购机会。他还特别提到,“中国今年的钢材需求量将增长10%至12%。”

  阿塞洛在亚洲的步伐显然比其竞争对手慢了一步。

  首先是米塔尔完成对美国国际钢铁集团的收购后,迅速挥师东下进入中国腹地湖南,一举拿下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约37%的股权,从而抢在阿塞洛和其他西方钢铁企业之前在中国获得了更稳固的生产基础。据可靠消息称,最近米塔尔又与包钢、八一钢铁、昆明钢铁等多家公司有过“亲密接触”。

  其次,韩国浦项今年早些时候曾放言要到中国建设1000万吨级钢铁基地,未果之后,一头扎进印度,希望在那里建起一个1000万吨钢铁基地,并将其作为开拓中国市场的后方大本营。

  今年3月,阿塞洛也曾宣布有意在印度建钢铁厂,但目前似乎进展不大。阿塞洛发言人Jean Lasar公开表示,公司对收购中国钢铁企业更感兴趣。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阿塞洛进军中国,标志着国际钢铁巨头在亚洲或者说中国市场上的争夺战真正开始了。

  对比

  法国阿塞洛三年前由卢森堡的Arbed、法国的Usinor和西班牙的Aceralia三家公司合并而成,在今年3月之前一直占据着世界钢铁业的头把交椅。今年3月,印度米塔尔收购美国国际钢铁集团(InternationalSteelGroup)之后,阿塞洛在世界钢铁业的排名下降到第二,目前其产能为 4600 万吨,年销售额达 200 亿美元。

  莱钢始建于1970年,是山东省目前仅有的两个省属国有钢铁企业之一,到2004年底总资产约为301亿元,2004年全年生产钢658.3万吨、钢材689.2万吨,钢产量在全国位居11名,2004年全年销售额为301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