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供应商自救落败 昆明普马北辰店落袋麦德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经营不善致资金链断裂,中国普马分崩离析

  本报记者 周益广 发自上海

  麦德龙将于年内进驻昆明,而进驻的卖场是普尔斯马特(PriceMart,下称“普马”)昆明北辰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麦德龙中国总部获悉,此项收购工作已经完成,麦德龙将于下周在昆明举行供应商大会,为其在昆明的第一家门店开业作准备。

  中国普马分崩离析之后,其在各地的店铺资源就成为中外零售资本追逐的焦点。先后有百联集团、统一超商、百安居、家乐福、北京物美、深圳铜锣湾等众多国内外零售巨头参与其重组谈判,希望瓜分其优质的网点资源。

  而从未在普马重组传闻中崭露头角的麦德龙,此番却先将昆明普马的一门店落袋为安,令业界愕然。

  麦德龙先收一子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家乐福早在去年底就曾参与过普马昆明店的收购谈判,最终因不愿意承担昆明方面提出的收购条件而不了了之。

  今年3月,深圳铜锣湾集团高调重组中国普马,其总裁助理肖玉杰曾亲临昆明,放言将以全新模式“盘活”昆明普马,但很快宣布重组失败。

  4月从昆明传出消息,北京物美集团和云南当地零售王盛兴集团正在争食普马在昆明的5家分店,至今仍无下文。

  昆明市商务局市场处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普马在昆明的5家门店,只有高新店是自有物业,此次麦德龙进驻的是原普马北辰店。由于普马仍拖欠了大量的货款以及房租,有关债权债务处置问题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普马高新店将很快面临依法拍卖的处境。而北辰店由于是普马租用的物业,虽然普马仍欠业主房租,但业主已同麦德龙达成了新的协议。

  昆明普马供应商自救失败

  普马是美国的仓储会员制超市,民营企业诺衡集团于1996年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将该零售品牌引进中国,随后在全国大举扩张,到2004年达到42家连锁店(包括旗下的诺玛特超市)。1999年,普马进驻昆明高新开发区,随后共开出5家大卖场。

  但是,由于经营不善及其他原因造成其资金链断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分店陆续倒闭。

  去年12月19日,昆明普马旗下的诺玛特穿金店突然关门;24日,昆明普马系5家大卖场(穿金、海埂、金碧诺玛特、高新普马、北辰普马)正式统一关闭。突然休克的昆明普马欠下了1.6亿元货款撒手而去,加上未还的银行贷款以及水电、房租、人员工资等,负债超过2亿元。

  去年12月31日,昆明市政府紧急召集相关部门商讨普马停业事件,决定由昆明市供应商协会牵头,将昆明金子电器商贸有限公司增资改组为新的商业公司,组织其他供货商一起在普马的昆明门店内继续经营。

  2005年1月15日,昆明诺玛特海埂店重新开门试营业。这是被普马欠款1.6亿元的昆明供应商们在追款无望情况下实施的“自救”行动,这也是在国内开出的首个供应商卖场。

  昆明供应商协会秘书处人士昨天在电话中介绍说,为了展开自救行动,协会组织了近100个供应商出资接管了普马高新店与海埂店,但由于供货商缺乏大卖场的运作经验,无法将资源运转起来,经营无法维持,两家店均已于5月下旬关闭。

  麦德龙在华扩张模式悄然改变

  “麦德龙在昆明开的这家店就是收购了普马的门店,按照计划应该在今年内开业。”麦德龙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麦德龙今年加快了扩张步伐,上半年做了大量的开店准备工作,下半年将是收获季节,今年在中国新增商场将在10家以上。

  麦德龙此前在中国的扩张方式高度一致,购买土地使用权,自建商场。商场面积大都在8000~12000平方米之间,同时配备一个与卖场面积相当的停车场。

  这是麦德龙首次选择收购的方式在华扩张。此外,即将开业的麦德龙深圳商场,首次采用租用物业的方式进行,委托地产商为其量身定做。随着扩张步伐的加快,麦德龙在中国的扩张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麦德龙在去年底宣布,未来3到5年要在中国内地新建40家现购自运商场。今年5月,将中国公司的注册资金从5000万美元提升到1亿美元,同时收购中方股权,持股比例从60%上升到9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尔斯马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