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段 物业 拆迁 房价 郑州商家遭遇选址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5:31 人民网-市场报

  地段物业拆迁房价 郑州商家遭遇选址难

    记者 刘闻

  近日,郑州大上海城步行街开盘,国美电器、迪信通、英特纳珠宝、青岛世洲商贸、深圳西湖春天餐饮等知名品牌纷纷签订了入驻意向书。

  “现在二七商圈几乎已经被商家占满,商业用房的价格连连上涨,要找一个好地段不容易。”国美的负责人说。的确如此,随着这两年外资不断进入郑州,对于商家来说,好地段越来越难以寻找。

  一级商圈位置难选

  “目前郑州市的商业网点的选址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状态。”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蔡英德说,二七商圈现在可供选择的位置已经不多了。但对于有实力的商家来说,进入郑州,就一定要进入郑州的一级商圈。

  蔡英德说,丹尼斯网点选址的原则,首先要综合考虑本企业的布局,新店不能离自己原有的店太近,然后圈定地段,选合适的场地;其次,要看该场地有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再接着进行3公里商圈调查,对于一个5000平方米的卖场来说,它的辐射半径有3公里,要看该范围内有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还要看现有居民的消费水平以及发展潜力等。

  “有如此多的限制,找一个好地址实在是难。”蔡英德感叹地说。

  家电业也同样面临选址难题。据了解,通利电器明年在郑州还有开店计划,但前提是要找到合适的商业网点。“对于家电卖场来说,素有‘七分地段,三分经营’的说法。地理因素可谓至关重要。”通利永乐市场部经理张力说。

  选址难,难在何处

  不少商家认为,选址难难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合适的地段不好找;其次是现成的物业配套设施不符合商家要求;三是新建工程面临着拆迁难等问题,项目建设迟迟无法启动;最后是竞争伙伴哄抬房价,成本猛增。

  2003年,郑州市商务局出台了商业网点规划,力图引导商家的选址方向,但实际上并没有缓解商家选址难的问题。

  郑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称,这份商业网点规划中,规划了43个区域性商业中心,但相当一部分位于待开发地区,如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须水镇等地方。商家不愿意承担培育市场的风险,所以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选址,这造成了商业网点选址难问题。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几年国内外商家大举进入郑州,布点比较多,需求量较大。

  据了解,2000年时,郑州只有丹尼斯、金博大等少数几家百货商场,丹尼斯量贩尚为单店经营,八方电器、通利家电量贩在当年年底才开出第一家店面。而到了2004年年底,郑州已经有世纪联华、丹尼斯量贩、北京华联、凯利农、思达、九头崖、天津家世界和易初莲花等多家大卖场,家乐福和沃尔玛也已计划进入郑州,这些商家最近都有多家开店计划,这使商业网点选址更加困难。

  商铺旺租有泡沫

  有关业内专家指出,郑州商铺旺租有泡沫成分和虚假繁荣之嫌。

  郑州的商铺紧张,只是客流量大、消费能力强的局部地区紧张,事实上,郑州的商铺存在大量闲置的现象。比如商家觉得选址困难的二七商圈,只是比较好的楼层争抢的人比较多,其他楼层目前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再比如碧沙岗商圈的商业大厦,很多楼层并没有被充分利用。一方面商铺难找,另一方面多数地区商铺的利用率不高,而且企业效益一般,说明这种需求是有泡沫成分存在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