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买个航空公司自己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杨阳腾 黄启艳

  民营资本对航空业其实觊觎已久,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于3月11日实现首航,开了先河;近日又有两家民营公司买下了深圳航空65%的股权,从而使深圳航空摇身一变,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且看国内最大民营航空公司如何起飞———

  民航最大产权交易落幕

  “二十七亿两千万第一次”,“二十七亿两千万第二次”,“二十七亿两千万第三次!”随着拍卖师的“一槌定音”,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以27.2亿元人民币成功转让。这是中国民航业最大宗产权交易,而两家民企的竞拍成功,将使深航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5月23日下午,深航65%股权专场拍卖会举行。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在宣读了拍卖相关注意事项后,拍卖师以人民币18亿元起叫底价,由低至高,168号和198号牌持有者激烈应叫共93次,最后,198号牌持有者———由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亿阳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买人成功受让。拍卖会结束后,这两家公司人士匆匆离开,拒绝透露任何相关信息。

  最大民营航空公司诞生

  “这下子航空市场有戏看了!”拍卖会一结束,现场就有人在议论。据了解,27.2亿元的成交价,创下了迄今中国民航业最大宗产权交易。事实上,关于深航65%股权将转让的消息早已在业内流传。国航、当代集团、中外运等都曾是传闻中的收购主角,但均未与广控集团达成最终协议。

  深航的原股东广控集团是广东发展银行旗下经营非金融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深航成立之初,广发行持有深航25%的股份,后转至广控。2000年,深航股权结构变动,拥有深航40%股份的华侨城退出,将股权转让给广控。这样,广控便获得了深航65%的股份。

  随着大股东易主,业内人士表示,深航的产权性质将发生变化,深航的地方航空公司身份从此画上句号。比深航身份转变更引人注目的,是国内航空市场格局即将发生的微妙变化,民营资本竞得股权,使得深航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这在民航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华南以至整个中国航空市场将如何变局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民企“升空”不止一条路

  与奥凯航空自己组建航空公司,租赁飞机,开辟航线相比,此次两家民营公司通过资本并购的手段直接“买”个航空公司自己经营,尽管代价不菲,但节约了大量的时间,而且直接拥有了一个成熟的经营队伍。对于那些梦想进入航空业的民营企业来说,这又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方式。

  相关链接:

  从这两件事来看,航空业开放的步伐已经越来越快。据悉,正在制定中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草案)中,对民营资本而言,除三大航空运输集团、省会城市机场和重点旅游城市机场需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外,在投资其他航空公司和机场上,将没有比例上的明确限制。这就为民营公司提供了展翅高飞的舞台,相信将来会有更多“民营航空”飞翔在蓝天之下,中国民航业也将在竞争中不断成长、进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资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