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应对高税率捷安特对欧出口重心移至台湾地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眼看与欧盟就反倾销税率一事的多次磋商无果,拥有捷安特品牌的中国台湾巨大机械(9921.TW)集团目前正重新布置其销售版图,拟将出口欧洲的自行车大量放在台湾地区生产,并扩大在祖国大陆的生产基地规模,以加强对美国、日本的出口,同时精耕、拓展大陆市场需求。

  降低税率基本无望捷安特拟从台湾出口欧洲

  今年7月,欧盟可能把中国大陆出口自行车的反倾销税率,由目前的30.6%增加到45%或48.5%,但欧盟委员会至今未正式宣布反倾销税率调高一事。张培生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欧盟对中国大陆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的10年期限在今年7月到期,届时重启复审程序后只能对中国大陆自行车征收30.6%的反倾销税或取消反倾销税,欧盟去年4月曾启动临时复审程序欲提高反倾销税。

  当时,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组织40余家自行车生产企业参加了集体应诉,从申请市场经济地位、无损害抗辩和调低反倾销税率等三方面作了不懈努力,巨大机械就是应诉企业中的主要代表。

  今年5月底,巨大机械已接到了机电商会的通知,就提高税率的事情交换了意见。而公司委托的应诉律师事务所——比利时VBB律师事务所也没有特别好的建议。现在如果与欧盟相关部门谈判降低税率基本无望。

  巨大机械台湾总部发言人许立忠告诉记者,从大陆出口自行车到欧盟前景很不乐观。因此,巨大机械已经在逐步地调整出口计划。在台湾,公司正在改变生产车型,以中高档自行车品种为主要产品。“欧盟对台湾地区没有设立任何反倾销税,所以从台湾地区出口欧洲,将是公司的不二选择。另外,台湾地区市场也很不错,当地一些城市都设立了自行车的专属车道。”

  大陆投资不减对美、日出口将加强

  如果该公司与欧盟的谈判有所进展且税率下调,将通过台湾接单、在大陆基地生产的方式大量出口欧洲。许立忠说,对公司而言,欧盟依然是一个主要市场。“欧盟、美国和大陆市场,分别占巨大机械年销售额的29%、32.9%和16%左右。”

  目前,巨大机械的全球生产基地共有三处,分别位于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荷兰等,其中大陆有三个生产基地(包括昆山、成都以及上海等)。而大陆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五分之三(全球年产量为500万辆)。

  即使将出口生产地转到台湾,巨大机械在祖国大陆各地的投资也从未迟疑。记者从该公司网站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在祖国大陆的实际投资额为6119万美元。而许立忠向记者列举了其在祖国大陆的投资计划:自去年2月至今,巨大机械已经分别在四川成都、昆山等投资2400万美元,建立或扩大几大工厂。在成都,公司掷下了1500万美元设立自行车整车厂,主要开拓西部市场。而在昆山,公司也将砸下巨资,设立电动自行车厂并扩大其轻合金工厂。其中,电动车厂的建立计划有可能在今年年内实施到位,而轻合金厂的扩容也已开始,投资额为600万美元。

  2004年祖国大陆的电动自行车销量为550万辆,巨大机械正是看中了这一商机才奋力挺进。“我们将争取在2010年,将电动车的年销量达到100万辆。”

  在祖国大陆扩张的另一个优势是有利于出口至欧盟之外的其他国家。去年一年,巨大机械从祖国大陆出口的自行车总金额为31.7亿美元,每辆车的平均价格为68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捷安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