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自行车企业拟转移生产基地至东南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36 第一财经日报

  面对欧盟刁难,广东部分自行车企业纷纷将基地转移,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助森告诉记者,有部分在广东投资自行车厂的台商,把工厂转移到了越南。而最近欧盟有意对越南自行车征收34.5%的反倾销税,一些台商又准备将工厂迁往东南亚国家。

  广东省是我国最重要的优质自行车生产和出口基地,自行车制造业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其中在粤的整车生产企业有130多家,零部件配套商则超过了200家。马助森表示,广
东省主要是出口中高档自行车到欧盟市场,而且不少是以散件形式出口,到欧盟再组装,中低档自行车由于反倾销税基本进不了欧盟。

  深圳保安自行车有限公司出口部林先生对记者表示,自从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以来,由于进口商无法接受这样的税率,该公司已接近13年不做欧盟市场,现在基本都是出口到美国,年出口自行车有100万辆左右。广东天任车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卢小姐称,该公司年产500万到600万辆自行车,大部分出口美国市场。据了解,广东天任车料有限公司曾经花了80万美元打赢美国市场的反倾销官司。卢小姐表示,由于出口到欧盟的数量不多,尚未有在欧盟打官司的计划。

  不过,巨大机械并不打算在越南投资。“虽然越南的成本可能会比祖国大陆低,但是在越南的生产配套设施没有祖国大陆齐全。”在昆山,围绕捷安特产品的零部件公司有数十家之多。

  业界观点

  “中国大陆出口欧盟的自行车并不存在倾销,只是占有价格优势”,张培生说,一旦欧盟将反倾销税率调高到45%,中国大陆自行车企业的出口成本不会因此增加,但对进口商而言,则意味着提高成本,中国大陆出口自行车的竞争优势将丧失。

  目前,中国大陆自行车业的弊病在于过于依赖进口商,境外销售渠道几乎掌握在外国人手中,中国大陆企业只是通过OEM等形式赚取低微的利润,平均利润还不足10%。一旦外国进口商将订单转移,对中国大陆企业影响很大,而建立自主品牌和自己的海外销售渠道则是中国大陆自行车企业的当务之急。(李溯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行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