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商务部召纺企议出口配额 中欧模式将成全球范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后配额时代”国内纺企争相出口的“乱象”即将结束。记者昨日从与会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商务部即将出台管理办法以合理分配国内企业对欧纺织品出口的额度,而该办法可能成为一个统一模式,届时国家将据此分配纺企对全球各国的出口份额。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商务部昨日下午召集国内62家企业在北京开会,会议主要对上周中欧间纺织品会谈及结果进行通报,并向企业就如何分配输欧额度征求意见。

  据悉,昨日商务部的会议还通报了有关上周五中欧会谈的消息。至于各界关注的“基数”问题,今年下半年的基数被确定为2004年3月至今年2月,2006年的基数将包括今年1~5月的出口量。“自今年配额放开后,我们的出口量较去年有大幅增加,这一基数的制订无疑体现了欧盟对自由贸易的充分尊重。”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上述与会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商务部拟以今年1~5月的出口业绩为参考,对国内纺企分配今后的出口额度。“但这一草案遭到了大部分企业的强烈反对,商务部方面表示将对此认真考虑,再作研究。”

  该人士指出,与会的大部分企业认为仅用1~5月的出口实绩有失偏颇,因为自今年元旦配额取消后一些企业拼命出口,一定程度上争夺了正常发展企业应得的份额。大部分企业认为,采用过去一整年的出口业绩才更具说服力。与会的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一大型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该负责人指出,由于国家将自下月起对纺企出口欧盟实行配额制度,因此该管理办法将在这几天内最终敲定。“办法敲定后,还需要一个公示期,因此商务部本周内必须公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