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药品招标暂停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冯正军 发自广州

  “前天,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下称“省纪委”)派出的工作组已经封存了深圳市第三期药品集中采购招标的数据和材料,开始对招标中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整个招标因此暂停。”昨天深圳某药企负责药品招投标工作的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上在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此次深圳药品招标的当天,消息就在深圳医药圈子里传开了。有消息人士介绍,广东省纪委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调查此次深圳药品招标,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至于何时才能再开标,深圳市药品集中招标管理委员会(下称“管委会”)亦未能给药企一个明确的时间表,相关人士都在期待广东省纪委的调查结果。

  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仿佛一夜之间,参与本期深圳药品集中招标的管理和督导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都不露面了,记者连续拨打了其中几位负责人的手机,结果均处于关机状态。深圳万泽医药一位招投标工作人员则很谨慎地告诉记者,最近深圳医药圈气氛很紧张。

  不过记者还是联系到一位负责招标的工作人员,该人士透露,“省里确实派来了检查组,对深圳第三期药品集中采购超标过程中企业申诉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因为工作程序需要,参与招标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回避,所以许多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都关掉了。”

  据该人士进一步透露,省纪委介入调查的具体原因是:今年深圳第三期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动作太大,与此前进行的药品集中采购招标相比变化又较多,因此对医药企业的波及面也较大,其中一些单位的投诉和异议一直较多,为了慎重起见,在给企业做最终解释和答复前,省里派人来核实了一下。

  深圳某药企招投标工作人员则如此猜测:管委会本来答应在6月9日左右给多家企业的申诉作出解释的,但至今尚没有得到任何回复,估计是在等待省纪委的调查结果。

  是否存在暗箱操作

  省纪委此次介入调查,让深圳医药圈子里再度热闹非凡。由于此前不少地方存在招标中介机构与主体机构暗中勾结损害药企利益的事,而此次深圳药品招标中,部分中标价反而越中越高,这显然不符合国家药品招标的目的,因此省纪委的调查让相关企业多少感到紧张,因此怀疑招标机构存在暗箱操作的传言也在深圳医药圈子里盛行开来。

  万泽医药那位经理确认,因为招标暂停了,省纪委又介入调查,所以现在深圳医药圈子里传言很多。

  对于外界因调查所带来的种种传闻,负责此次深圳药品招标的中介公司——广东五洲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某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说,事实并非外界传闻的省纪委立案调查,只是前一段时间评标结果公布过后,来自于企业的申诉意见较多,省里对此颇为重视,故专门派出工作组来协助调查,当然工作组中也有纪检部门的工作人员。

  而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深圳在全国率先完全按照国家有关药品招标的最新政策来进行第三期药品集中采购招标是一种改革,既然是改革,就可能存在不够完善和经验不足之处,一切等调查组的最后结论。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至于个别企业存在因为私利而妄图借机混淆是非,恶意造谣中伤相关工作人员的做法,不排除在调查结束后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可能。随后,该工作人员以还在调查期间为由,中止了和记者的谈话。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