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4北京奥运经济报告预测 北京房地产增速16.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1:1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陆昀 北京报道】

  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日前发布的《2004北京奥运经济报告》分析预测,未来四年,受奥运利好的影响,北京房地产业的发展年均增速可保持在16.3%的高位上,快于经济总体发展速度。

  随着北京申办奥运成功,房地产投资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2003年北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1202.5亿元,比2002年增长21.5%,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高达55.75%;2004年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73.3亿元,比2003年增长22.5%,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上升到58.3%。

  由于在未来4年中,北京市将创纪录地对城市基础建设投入1800亿元人民币,重点建设142个项目,以全力缩短与国外同等地位大城市的差距,这对北京房地产业格局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预计,受奥运的影响,北京房地产业的发展年均增速可保持在16.3%的高位上,快于经济总体发展速度。

  根据《2004北京奥运经济报告》的分析,奥运给予北京房地产最大的机遇是它改变了北京整个城市规划,带来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从而推动了各区域的房地产建设。随着市政设施、城市干道、高速交通干道的投入使用,北京郊区住宅已日益兴旺。与此同时,奥运基础设施的改造带来了大量的拆迁,为房地产的远期发展提供了持续、强劲的需求。同时,“两轴、两带、多中心”的战略规划,使人们的居住理念正在逐渐改变。

  《报告》认为,按照北京市的发展状况,到2008年,北京的GDP将达到人均40000元,以此推算,2008年应是北京房地产高速增长的开始。根据对历届奥运会城市会后情况的调查,房价有涨有跌。其中,与北京最可比的是韩国汉城奥运会,中国目前的状况和韩国非常相似,正处在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化国家的转化过程,同时,中国和韩国对奥运会关注有加,不仅仅把奥运会看成运动事件,还将其看作是一个政治事件和经济事件。1988年韩国奥运会后,汉城的经济包括房地产一直都在上涨。参照韩国的情况,北京经济和北京房地产在2008年奥运会后,很有可能仍会保持高速增长。

  链接

  警惕后奥运“低谷效应”

  【记者 陆昀 北京报道】近日,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公布了该研究会中标并承担的北京市发改委《“十一五”期间奥运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其中提出,北京应该提前关注后奥运“低谷效应”可能造成的经济下滑,及时采取调控措施熨平可能产生的经济波动。

  该《研究》认为,举办奥运会对主办城市而言,既是发展机遇,也隐藏着巨大的经济风险。北京奥运会是以政府投资为主举办,在商业运作技巧和效率方面与前几届奥运不可避免地存在差距,一旦运作失当,会为城市发展造成负担。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指出,后奥运“低谷效应”将主要来自五方面:

  一是奥运会举办前过量投资和奥运结束后投资下滑带来的经济风险;二是奥运会结束后,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利用不足带来的经济风险;三是奥运举办前后房地产业发展过热可能带来的泡沫风险;四是奥运项目的市场运作和过度商业化风险;五是城市的分散开发建设和布局结构调整风险。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提出了降低“低谷效应”的应对措施,即对固定资产投资要注重规划引导,合理安排好后奥运时期的投资规模。

  一方面要在空间布局上,利用政府直接投资等手段引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向南城、向郊区倾斜,改变投资过分集中在城市中心区的状况。另一方面,要对奥运前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行合理安排以平抑投资波动。为避免后奥运时期投资大幅下滑,市政府应适当安排部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特别是与奥运无关又不急于上马的项目延至奥运后建设,以平衡奥运前后投资规模。

  赛后,则需合理利用奥运场馆,充分发展体育、会展产业。同时,应做好奥运品牌的持续开发,促进制造企业、建筑业、酒店、以及其他服务企业借助奥运打造国内、国际知名的品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经济新闻 全部北京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