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中青旅牵手全球业内老大 力推国产化分时度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8: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在国内因为被许多消费者投诉而一度销声匿迹的分时度假旅游项目又“重出江湖”。记者了解到,中青旅上周末发布公告称已与全球分时度假老大———美国RCI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青旅将接受RCI的委托,作为其在中国国内“尊游假期俱乐部”产品的惟一总代理。专家认为,这是为分时度假“正名”的一个好机会,但受过伤害的消费者对分时度假需要重新取舍,潜在的消费者也处于观望阶段,因此分时度假在国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过去“罪与罚”

  迅速敛财,卷款而逃

  一些分时度假公司打着可以去全世界上百个国家几千家度假胜地旅游的旗号,诱惑消费者上当,当消费者花几万甚至十几万元购买分时度假后,得到的往往不是签不了证,就是没有了房间换地方的答复,导致北京及国内其他城市消费者投诉不断。这种被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称之为“掠夺式采金一样的分时度假概念”,无疑将毁了整个分时度假市场的信誉。

  “分时度假”是欧美成熟的一种休闲、休假方式,主要针对中高端及家庭市场,但在我国却走了样。一些企业打分时度假的幌子,迅速敛财,卷款而逃,既伤害了消费者正当的权益,也损害了行业的前途。

  当前“廉与短”

  费用几千,时间两年

  中青旅出境部经理孙常伟昨天表示,美国RCI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分时度假公司,此次与中青旅合作首先是为RCI在中国国内的几千名会员提供签证和机票方面的服务。此外,代理的“尊游假期”旅游项目,相比较以前的分时度假产品动辄几万、十几万的会员费,门槛较低,也就是几千元的费用。就是说,花几千块钱旅游者在1年或2年之内的任意方便时间入住RCI位于中国及全球度假村一定天数的权利。以前不少公司和消费者签订十几年或是几十年度假合同,时间长风险太大。另外,作为旅行社的优势是快速签证和优惠的机票价格。

  孙常伟表示,新的分时度假具体的信息和产品目前还没有制定出来,其中包括建立会员呼叫中心、相应的系统等准备工作,因此具体情况还不能对外公布。

  未来“规与则”

  国产分时度假需要品牌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谦昨天表示,分时度假对中国的旅游者尤其是部分家庭富裕者有很大吸引力,人们可以较低的费用获取更多更好的出游机会。但前一段部分分时度假提供者的行为以及度假酒店的产权不清晰、度假的安排未能如期履约等,让分时度假项目面临巨大挑战。他认为,分时度假需要好的游戏规则,包括从产业运行来讲,应该是由有声誉、有信誉的企业进行运作,分时度假也需要品牌。

  相关链接

  分时度假

  分时度假是将度假酒店或度假村一个房间的使用权以周为单位分时段卖给多个客人,使用期限可以是20年或更长的时间。顾客购买了一个时段(即一周)的使用权后即可每年在此享受一个星期的度假。与此同时,顾客还享有时段权益的转让、馈赠、继承等系列权益以及对公共配套设施的优惠使用权。分时度假最大的特色是当你某一年决定不在你所购买时段的酒店或度假村居住时,你就可以用你的时段去“交换”同属于一个交换服务网络中的任一家酒店或度假村的另一个时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时度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