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省政府介入白云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3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白云机场(600004.SH)自去年划归属地政府管理后,地方政府首次派驻高管入驻公司。有关人士认为,这表明政府介入白云机场的决心,也标志着白云机场将步入一个高速成长期。

  5月31日,在白云机场的股东大会上,冼伟雄正式当选白云机场新一任董事长,冼在担任这一职务前曾任广州市委委员、广州市交委主任。

  地方政府介入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官员“入主”白云机场,表明白云机场由中央交到地方的属地管理交接工作已顺利完成,白云机场的外部环境已经理顺,这更有利于白云机场的发展。

  2004年2月25日,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共同签署《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民航机场移交书》,原属民航总局的白云机场由广东省政府接收,并交由广东省政府组建的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管理。

  白云机场董秘徐光玉认为,去年对白云机场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一方面,划归广东属地管理,另一方面,赶上新旧机场更替的“转场年”。到现在为止,白云机场的外部环境已基本理顺,工作的重心也转移到内部管理和服务上来,今年是白云机场的“服务年”。广东省政府选择在这个时候派出有政府背景的冼伟雄出任董事长,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白云机场与政府的联系,让白云机场的业务开拓更上一层楼。

  冼伟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白云机场是国内硬件最好的机场,目前还在继续扩建,吞吐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而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又为白云机场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白云机场的前景非常乐观。

  据了解,冼伟雄之前虽未在白云机场工作过,但是早在两年前,白云机场与冼伟雄领导下的广州市交委共同成立了“国际航线开拓”领导小组,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使飞白云机场的外国航空公司由2003年的9个增加到19个,航线由目前的22条增加到40余条。可以说,在进入白云机场前,冼伟雄就提前进行了“热身”。

  业内人士认为,冼伟雄入主白云机场后,国际航线的开拓将是其工作的重点之一。

  白云机场证券事务代表姜书伟认为,冼的到来表明广东地方政府对白云机场的支持会进一步加大,以后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更加密切了,获得的支持也会更多。

  对于白云机场的下一步发展,原白云机场董事长、现任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的刘子静表示,机场货站即将开工,联邦快递转运中心明年初也将在机场开建。随着机场物流园区的逐渐开工,物流会成为机场增长速度最快的亮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冯志刚认为,属地管理后地方派出董事长很正常,地方政府介入并派出有政府背景的官员前来担任董事长,对上市公司是好事情,可以利用政府关系让省市政府多投资金,力争一些好的政策。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彭先生认为,产权单一、管理落后、经营不善一直是国内机场的痼疾。在机场属地化以后,地方管理者会从地方利益的角度来考虑整合的问题,并把机场定性为企业来管理,机场间的并购和当地政府协调就可以顺利开展了。

  迈入跳跃式发展阶段

  “白云机场目前已经具备了跳跃式发展的条件。”白云机场总经理崔建国自信地表示。

  而自去年下半年迁入新址后,国内首个按照中枢理念设计建设的综合性中枢机场白云机场发展更是“马不停蹄”。在客运方面,今年3月底深航宣布在这里建立核心基地,成为继南航后的第二家基地公司,而国航、东航也于日前正式签署了成立运营基地的协议。货运方面的发展更是攻势凌厉,白云机场副总经理韩兆起向记者透露,白云机场正在与南航一起建设一个面积超过4500亩的国际航空物流园区,这个物流园区将投资数十亿元。4月6日,全球物流巨头UPS开通美国直飞广州全货机航班,UPS将以示范的形式直接刺激全球三大竞争对手FEDEX、DHL和TNT加快进军白云机场的步伐。

  徐光玉说,今年白云机场有四个增长点:一是货运收入,去年这一块收入不到7000万元,今年估计可达到2亿元左右;二是广告收入,目前新机场室内的广告牌租赁情况较好,按招标的标准计算有七八千万元的收入,已经超过老机场室内室外广告收入的总和;三是商业重新规划,预计商品销售会带来一定的增收;第四就是地面运输服务,如空港快线等。据了解,根据白云机场2005年的财务预算,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29%。(宗文/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宗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