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商务部证实正制定对欧纺织品出口额度分配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24 解放日报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商务部官员证实,有关对欧纺织品出口额度的分配细则正在制订之中。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宇在评价中欧达成的纺织品协议时说,新协议最实际的意义在于“中欧纺织品贸易前景变得明朗”,纺织品企业对欧洲的出口也将因此而“心里有底”了,在接到欧洲订单的时候不再犹豫。

  欧盟承诺的对十大敏感产品确定增长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幅确定中国对欧出口数量,这一做法实际是希望中国在用“自限”替代“他限”来控制出口数量。

  企业将观望政府对欧出口政策细则

  王宇说,按照备忘录,欧盟承诺了对中国的十类“敏感纺织品”确定合理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虽然这一额度比如果遭遇“设限”的进口额度要大许多,但毕竟还是有一个数量的限制摆在那里。“企业对这一出口数量限制是‘一哄而上’地抢出口呢,还是由政府来采取一定的分配细则?”王宇分析说,如果政府不采取分配的措施,不到年底,出口额度就会用完,而企业之间可能会出现因为缺乏自律、抢着出口而出现恶性竞争、压低价格的混乱局面。他推测说,因此,政府部门有可能会出台一个类似分配机制的政策,来“自限”并同时平衡各个省份及企业之间的出口额度分配。

  商务部可能采取有偿招标形式来分配对欧出口份额

  宝佳制衣(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永禄昨天推测说,我认为,商务部一定会在近期出台一个分配细则来控制纺织品对欧出口。而且这一细则很可能用有偿招标的形式进行。”他透露说,自己已经接到通知在周一参加外商投资协会召开的征求纺织品出口企业意见的会议。作为以生产内衣裤为主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宝佳制衣主要面对的是欧美市场。常永禄告诉记者,在今年配额取消前,由于之前的情况不明朗以及后来针对内衣的“设限”呼声不断,从去年底开始,这家著名的内衣裤生产企业接到的订单数就大幅下降。

  常永禄说,我们认为20-30%的增长比例对内衣出口来说是比较合适的,虽然8-12.5%的增长比例十分有限。”但他也承认,“政府已经为企业付出了最大努力,不管怎样,至少我们的出口份额被确定了下来。

  对于是否会出现“抢出口”的情况,常永禄表示“不好说”。因为有一些企业在此前没有接到订单,生产一度陷入停顿状态,即使想“抢出口”也可能没有库存。但是也有许多企业对未来的出口前景表现出担忧,害怕纺织品出口重蹈恶性竞争的老路。

  纺织品企业要履行行业自律

  从全球纺织品贸易取消配额起,一些大型纺织品企业一直在向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呼吁进行“行业自律”。商会在今年年初发出行业自律的规则。在中国与欧盟签订该协议后,要求行业进行自律的呼声再度响起。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发出声明说,中国企业应当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强行业自律,避免贸易摩擦的产生和升级。

  中国纺织品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表示,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中国纺织品企业要想应对好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唯一出路就是把自己做强、做大,依靠技术进步,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进行设计和开发。“此外,产业系统内部行业自律也十分重要,企业要把好自己的社会责任、知识产权和质量关。”(陆纯 王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