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欧纺织业前全面开放期 迫使长三角纺织业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2:40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上海6月12日专电

  11日签署的《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备忘录》终止了欧盟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等10类纺织品的调查,并决定到2008年,欧盟将对中国“全面开放”纺织品市场。本来以为在2005年就能进入“后配额时代”的长三角纺织行业,却又迎来一个“前全面开放期”。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期间,长三角纺织品出口将面临“重新洗牌

  “主动配额”可能成争夺焦点

  《备忘录》约定:在2005年6月11日至2007年底期间内,对相关10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到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业界人士分析:中国政府要兑现“前全面开放期”内出口有序增长的承诺,实施纺织品出口“主动配额制”将是最为可能的选择。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总裁席时平说:“目前中国共有4万多家纺织品出口企业,但年出口额达500万美元以上的仅有3000家,大量‘做一单就跑’的小企业扰乱了出口秩序,也毁了中国纺织品的国际形象。”“主动配额”的分配为中国政府整治纺织品出口行业提供了机会。

  同时,处于中国纺织服装业基础最雄厚、优势最突出的地区,长三角纺织业整体上还将面临出口配额不足的危机。2004年,浙江、江苏、上海分别列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的第1、3、4位,纺织服装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一半。今年1月1日,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制取消后,浙江1月份对欧盟出口纺织服装增幅达70.7%,对美国出口增幅达72.1%;江苏2月份纺织服装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幅分别达到122.1%和80.6%。

  有如此惊人的增长潜力,却被限死在8%~12.5%的“框框”内,企业对配额的争夺必将极其惨烈。如果有配额的企业无能力接单,而能接单的企业无配额,则配额买卖必将浪费长三角纺织业本就不充裕的资源。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能否挺过去,是一个问题。但对大型企业来说,这却是并购、整合的良好契机。

  席时平建议:在分配配额时应充分考虑企业原来的出口量,尽量支持有竞争力的企业。

  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面对“前全面开放期”的挑战,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提升产品档次,改变中国纺织品“价低量大”的国际形象已经成为长三角纺织业势在必行的选择。

  长三角纺织业是中国纺织业的典型代表。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前十名中,江苏就占了4席。“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品牌”的55个纺织服装类品牌中,有35个来自长三角。

  但是,“一流设备、二流产品、三流价格”仍然是许多长三角纺织服装企业的真实描述,产品附加值低,利润微薄。今年1~2月,江苏省棉纺织业销售利润率只有1.42%。

  哪怕真正到了“完全开放期”,长三角纺织业也难以继续以成本为竞争优势进入国际市场。目前,长三角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正逐渐丧失,统计显示,中国纺织业人力成本每小时0.69美元,而越南、巴基斯坦等新兴纺织出口国均不到0.4美元/小时。

  “长三角纺织业的发展必须摒弃原有的低成本、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走高端纺织发展之路。”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安京说。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董事长肖贵玉说:“在‘前全面开放期’,纺织企业的竞争力将落实在‘科技’和‘时尚’这两个关键词上。”

  研发和品牌已成为长三角纺织业领头羊关注的核心。现在,著名品牌雅戈尔已每年拿出销售额的3%作为研发费用,并成立研发中心,开发高端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利润稀薄、技术水平低、无力进行研发和品牌培育的小型纺织品企业将无以为继。

  纺织品企业:不得不“走出去”

  中国被认为是纺织配额取消最大的受益国,但事实上,在国外最终完成的纺织品服装销售额中,中国的加工费收入占了不到10%。在出口量仍然被限制的“前全面开放期”,长三角纺织业不得不“走出去”,才能谋求发展。“1、2月份我们的纺织品出口之所以如此惊人的增加,甚至遭遇‘特保’,原来的转口贸易随着配额取消变为直接出口也是原因之一。”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均翔说。

  肖贵玉说:“假如我们的纺织企业有能力在美国或欧洲掌控流通、零售通道、配送渠道,购买一些品牌。假如把高端权力掌握以后,在不同国家分布我们的加工基地,我们这边可以把生产链条供过去,在不同国家作末端加工,站在发达国家的高端品牌上来分布我们的生产基地,把中国一些优势一道叠加起来,规避一些将来在纺织品贸易方面的风险。”

  他认为,这将是长三角纺织企业必须要走的道路。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用当地品牌、网络和经营者,不会受到当地顾客的排斥,还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整合长三角纺织企业的优势。

  中国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宇说:“现在除了发展中国家,许多发达国家为了留住本国企业不外流,也在寻求中国的投资。法国女装协会主席曾表示,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有设计优势,但只有形象没有营业额,因为企业规模小。中国的企业正相反,规模大,但有营业额没有形象。双方绝对应该互补。”

  王宇表示,长三角地区纺织服装业以民营企业为主,集中了大量人才,最具备“走出去”的基础。通过买断国外品牌,或者收购分销渠道,就可以享受上游设计和下游销售的利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