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成立半年历经诸多不平 民间石油商会内讧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松散企业利益联盟的石油业商会,因为各自利益不同而屡屡受挫。成立后半年期间,石油业商会先后经历了石油产业基金流产、长城石油屡屡搁浅、民主机制引发内乱等问题

  本报记者 章韦 发自北京

  曾经做过记者的王勇从来没有料到自己会如此迅速地成为新闻事件的主角。这一切,
源于不久前的一次免职行为——6月6日,他所担任的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秘书长一职在非常突然的情况下被免去。

  就像被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原本隐藏在石油业商会内部的矛盾,随王勇被免职渐渐展现在公众面前。

  王勇“避嫌”免职

  6月9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的网站上登出了《关于王勇同志不再担任石油业商会秘书长的通知》,同时公布的还有作为商会主管单位的全国工商联关于同意免职的复函,其落款日期为6月3日。

  “我是6日晚上九点多才知道这个事的,当时感觉非常意外。”王勇说,当天下午他还在和几个石油业商会的副会长商量应对几天前商务部公布的《成品油批发企业经营管理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6月10日,全国工商联会员部组织处江先生告诉记者,此次王勇被免职只是石油业商会内部的正常人事变动。5月份,由于一些会员企业反映石油业商会内部天发实业集团人员过多,该商会打报告表示要向社会公开招聘相关工作人员。

  “天发为了避嫌主动将自己的人从商会里撤出,王勇因为也是天发的人,所以这一次就撤下来了。”江先生说。

  而就是这次天发集团“避嫌”免职王勇,在石油业商会内部引发了部分会员企业的不满。

  据部分石油业商会会员企业反映,王勇虽然曾供职天发,但是在不少事情上敢于坚持自己意见,敢替企业说话,与龚家龙在商会发展的问题上意见始终不一致。一个例子是,在龚家龙极力推崇的长城联合石油控股有限公司(GUPC,下称“长城石油”)上,王勇曾直言不讳地告诉媒体,各种资质都没有取得,长城石油不可能如期挂牌。“这就引起了龚家龙对王勇的不满。”一位会员企业负责人说。

  6月10日下午,龚家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了此次免职行为。据龚家龙介绍,自去年3月份以来,天发作为发起人,共派出12个人参与组建石油业商会。商会成立之后,天发抽回来8个人,还剩王勇等4个人。目前商会工作逐渐走上正轨,再加上最近有会员企业提意见,所以就把天发的人撤回来了。除王勇之外,这次撤出的还有3人,一个是网络专家,一个是出纳人员,一个在会员部工作。

  “这的确是正常的人事变动。至于网上说我和王勇的矛盾,那纯粹是炒作,不可相信的。”龚家龙称。

  一封要求民主的“倡议信”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王勇被免职只是个引子,事实上,商会内部已经积怨许久。

  据会员企业反映,商会成立之初,除副会长由部分会员企业负责人担任外,工作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天发集团,而石油业商会的章程所规定的会长办公会议,也一直都没有召开。

  无奈之下,5月8日,部分会员企业联名给全国工商联上递了一封倡议书。这封题为《关于迅速恢复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正常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商会内部民主体制》的倡议书,表示了对商会内部民主机制缺乏的忧虑。

  在工商联的疏通下,5月13日,商会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5月31日召开了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这次会议上,齐放派代表提出了八条建议,希望商会能建立起民主机制,并实行常务会长轮值制。

  另一位参加当日会议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当时的会议有60多人参加,但接近一半是长城石油的人。“相对于民主机制问题,龚家龙更愿意讲长城石油,所以这次会也没有解决什么实质性问题。”

  另外,会员企业还希望能建立商会财务支出公开透明制度,定期出具财务报表。

  6月9日,各会员企业收到了商会上半年的财务支出账目表。账目表显示,商会成立之后收到160万元左右的会费,至今已经花去了140万元。一位会员企业负责人认为,半年花掉140万元,“我觉得有些多了。”

  对于会费的支出,龚家龙表示,商会刚成立处处都要花钱,140多万元不算多。“我们的花费都是经过工商联审计的,没有任何问题。”

  长城石油之争

  关于长城石油的争议实质上是关于商会工作重点的争议。支持者看中的是民营油企整合之后的巨大潜力,而反对者则认为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当前商会的工作重点应该是考虑如何为民营油企服务,并且在石油体制改革中起到应有的作用,而不是运作风险较高的具体项目,为少数会员牟利。

  齐放也是一个坚定的反对者。“长城石油注定不是所有会员的,只是少数石油寡头的,商会把如此大的精力放在长城上是不妥的。”

  4月25日下午,在长城联合石油控股有限公司(GUPC)的第一次筹备会议上,龚家龙遭遇了来自众多企业会员的质疑。尽管龚家龙解释称,商会和长城石油二者利益是不混同的,自己是以天发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参与长城石油的组建工作,但这还是没能打消会员们的疑虑。

  据记者了解,正在筹建中的长城石油在两次推迟成立日期之后,将可能于6月19日正式成立。

  石油商会何处去?

  去年12月11日成立的石油业商会在诞生之初曾显示出民营油企整合后的巨大力量。但作为松散企业利益联盟的石油业商会,也因为企业各自利益的不同而屡屡受挫。成立后半年期间,石油业商会先后经历了石油产业基金流产、长城石油屡屡搁浅、民主机制引发内乱等问题。

  对于商会内部的矛盾,齐放认为,商会内部的民主机制的确有待健全,但新生事物总是有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对于成为不少企业矛头所向的龚家龙,齐放也有自己的看法。“他(龚家龙)做商会也很辛苦,走到这一步是不容易的。虽然他也有缺点,但是我体谅他的难处,换上别人也未必做得更好。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抱有诚意,商会还是有希望的。”

  石油业商会的内讧到此能画上一个句号吗?该商会一位负责人的一句话也让人产生联想,“等着看吧,好戏还在后头呢!”(本报记者许金晶对此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石油商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