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是鹿特丹港未来的依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28 中国经营报

  刘建辉

  鹿特丹港是德国最大的港口?

  “鹿特丹港是德国最大的港口”,当上周来华访问的荷兰鹿特丹物流与贸易代表团团长、鹿特丹市负责港口事务的副市长斯勒伊斯说出这句话时,脸上带着得意的微笑,坐在他
旁边的荷兰前副总理德波尔也在不住地点头。

  鹿特丹是荷兰第二大城市,怎么成了德国最大的港口?

  斯勒伊斯和德波尔并非故弄玄虚。斯勒伊斯介绍说,德国每年通过鹿特丹港从海路进口的货物,比通过德国北部的汉堡等三个港口进口的都要多。不仅德国,法国、比利时、奥地利等国的相当一部分货物也都是通过鹿特丹港进出口。

  德波尔幽默地对笔者说,如果你把一个手指肚按在世界地图上欧洲西北部,荷兰就会从你的视线中消失。但是,这么一个陆地总面积只有4.15万平方公里,人口1620万,国民生产总值远低于英国、法国、意大利的小国家,却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鹿特丹港对此居功至伟。

  在介绍鹿特丹港时,斯勒伊斯说,通过鹿特丹港可以方便地进入欧盟3.5亿消费者的大市场,而不仅仅是荷兰1620万人的市场。斯勒伊斯告诉记者,从鹿特丹港进口的货物中有75%~80%都是供应给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邻国——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德国,只有20%~25%的进口供给荷兰本国企业。他并不否认,是欧洲经济一体化成就了鹿特丹。

  “很高兴超过鹿特丹港的是上海”

  目前,仅鹿特丹港就贡献了荷兰整个国家GDP的7%,吸纳就业人口超过30万,所以鹿特丹港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荷兰经济。

  5月21日至28日,由斯勒伊斯和德波尔率领的这个贸易和物流代表团一行35人,先后访问了大连、青岛、天津、北京。斯勒伊斯介绍,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要加强鹿特丹港和中国北方港口的联系。

  斯勒伊斯此行有一个令他稍显尴尬的背景:2004年鹿特丹港丢掉了保持了数十年的“世界第一大港”的桂冠,降到了第三位,而上升为第一位的正是中国的上海港。另外,鹿特丹港在欧洲也面临着来自德国汉堡以及比利时安特卫普等港口的激烈竞争。

  斯勒伊斯说,他知道上海港早晚会取代鹿特丹成为世界第一,只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但是,他并不觉得丢掉世界第一的桂冠有什么损失,因为取代鹿特丹的是上海,而上海和鹿特丹保持了26年的良好合作关系,他们只需要确保上海港从欧洲进出口的货物主要是通过鹿特丹港就可以了。近年来,50%的来自中国的集装箱船都先抵达鹿特丹港,来自中国的散货船首先抵达鹿特丹港的更是超过70%。

  鹿特丹港虽然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头衔,但是仍然稳坐“欧洲第一”。中国在2004年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是欧盟。鹿特丹作为整个欧盟市场的门户,和中国的港口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是鹿特丹港未来发展的重要依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鹿特丹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