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中欧贸易协议减少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8:17 大洋网

  中国和欧盟11日凌晨在上海就解决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在中国纺织品生产和贸易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上海纺织业界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贵玉说:“对于我们企业而言,中欧纺织品贸易协议的最大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可以预见的外部贸易环境,减少了因为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巨大风险。”

  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出口企业之一,去年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纺织品出口额达到20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的产品销往欧洲。

  华源集团副总裁钱锋说,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新协议的达成,对于近一段时间来处于政策阴影之下的国内纺企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华源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集团之一,去年进出口总额为26.2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7亿美元,有近5万人从事纺织品生产。

  钱锋说,近几个月来,海外客户不敢下单子,华源也不敢接单子,加之前一阵国内纺织品企业的集中抢运,造成航运费不断上升,纺织品贸易秩序变得相当混乱。这次新协议的达成,为国内纺企提供了一个比较稳定、有序的贸易环境,大大消除了近来业内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感。

  拥有“三枪”等中国著名服装品牌的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均祥也对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今年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曾有一份每月为欧盟生产30万件衬衫的大订单,而且出口附加值也相当高,但是由于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客户只同意按逐月签约的形式下订单,如今协议的达成无疑给双方都吃了定心丸。

  根据11日凌晨签署的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中欧双方还就到2007年底这十类纺织品的对欧出口达成一致。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江海虹博士说,中欧纺织品贸易协议的达成使得中国的生产和出口企业明确哪些产品能够出口,那些则可能受限,减少了不确定因素。他说:“在全球化背景之下贸易摩擦司空见惯,欧盟通过主动与中国磋商达成双方都比较能够接受的协议,这是一种比较良性的贸易争端解决方式。”

  记者 季明 姜帆 高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