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行业重整在即 保健品企业转投医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5: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范卫强 周涛 深圳报道

  海王的一位副总说:“保健品早已经不是海王集团的主要业务了。”

  6月9日,海王集团的所有高层都在深圳五洲宾馆和南山海王工业园里忙活着,他们正在协助山东省潍坊市政府进行招商引资活动。对7月1日即将施行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
法》,他们似乎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热情,也无暇顾及舆论关于海王产业是否空心化的争论。真正让他们兴奋的是:就在6月初,海王自主研发的中药一类新药虎杖苷注射液已经获得2005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第一批引导项目立项。

  而同处深圳的其他保健品巨头——健康元、万基以及太阳神等企业也很平静地看待着7月1日的来临,虽然这个即将实行的《办法》可能“将让30%保健品退市”。万基正忙着整合它的多元化产业链和进行销售体系的改革,健康元则表示会进一步加大对新保健品的研制和优化营销结构来应对保健品业的新变局。同时,包括他们在内的所有保健品公司都在准备应对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直销。

  转型医药

  从业务构成来说,海王已经算不上一个完全的保健品公司。

  海王集团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于琳对记者说:“目前保健品在海王整体业务中所占的比重不大,2004年保健食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不到4%。”2005年第一季度海王生物(000078)的季度报告显示,在2005年第一季度中,海王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保健品仅为1974.06万元,而药品制造和医药商业流通分别为1.15亿和6.57亿元。海王集团的一位高管对记者说:“海王真正利润比较高而且稳定的领域是医药制造。”

  在集团范围内,除去医药商业流通和医药制造,另一块就是海王星辰在运作的医药零售。在这方面,潍坊已经成为海王的另一个战略据点。6月9日,忙于协助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圳海王集团的总裁助理张立君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今天我们整天都要招待潍坊来的客户。”海王与潍坊当地政府的良好合作源自2003年3月海王收购潍坊医药站,并迅速将其做成山东医药流通业的龙头企业。

  “海王医药商业领域的发展也引起了国际投行的关注。据记者了解,美国高盛集团已经数度考察海王潍坊,考察参股投资事宜。此前,高盛已经成为了海王星辰的战略投资者。”

  前文所述的新药虎杖苷注射液项目的立项对海王无疑有“一雪前耻”的感觉。因为也正是在6月初,舆论正开展一场“海王产业是否空心化”的争论,而就在前不久,一位深圳的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三年不跟踪海王生物了,海王生物缺乏拳头的医药产品。”

  而对于海王,在医药制造领域若要更上一层楼,必须在研发上形成自身的拳头产品,虎杖苷注射液给海王带来了突破的希望。于琳介绍说:“863计划引导项目的筛选十分严格,不仅要求承担企业具有相当的技术基础和经验积累,还要求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产业化能力。2005年全国获得国家863引导项目支持的新药项目仅6个;海王是广东省今年获批的三家单位中惟一的医药企业。”

  同时虎杖苷注射液也并非海王惟一的医药创新产品,于琳说:“有8个一类新药正在各阶段的研发中,并将在今后几年陆续成熟,这是海王未来最大的竞争优势之一。”

  但是,海王也仍不会放弃保健品市场。于琳说:“我们非常关注新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也注意到新办法鼓励企业对保健食品进行深入研发,鼓励新的保健功能申报。这对坚持技术创新的海王来说是个好消息。”

  两条腿走路与冀望直销

  朱保国,这个被许多业内资深人士看作与史玉柱并列的国内保健品业的营销大师,保持个人低调的同时继续在保健品领域的扩张。借助收购丽珠集团,他的健康元已建立起保健品和药品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格局。同时,直销也已经成为健康元等保健品公司的一次战略机遇。

  两条腿走路的格局体现在:2004年健康元(600380)的年度报告中,主营业务收入中,保健品和药品收入分别为5.31亿元和18.09亿元。

  虽经宏观调控,但健康元收购和扩张步伐不停。2月中旬,健康元受让东盛集团3891万股丽珠集团(000513)法人股,给丽珠股权之争画上句号。3月,健康元分拆下属的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赴香港上市。他们发布公告称,此次分拆上市主要是因为主业扩张的需要,预计募集资金1亿港币左右,募集资金拟用于健康药业新厂房建造及新产品开发。4月,健康元收购了电力行业投资公司深圳市风雷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焦作金冠嘉华电力公司29%的股权。朱保国认为:“此次参股电力公司主要是为了配合公司即将上马的新医药项目。健康元及旗下全资子公司天诚实业公司准备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投资总金额为5.1亿元人民币用于生产1000吨的7-氨基头孢烷酸。由于这个项目投产后将大量用电,能否解决电力供应将会是‘氨酸’项目成败的关键。”

  健康元方面的有关负责人认为,《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的实施会扩展健康元等优势企业的生存空间。他们对记者说:“新《办法》抬高了研发的门槛,对保健品研发进行了倾斜,鼓励新的保健功能申报,规定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必须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这无疑增加了申报费用和周期,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扩大了那些符合标准的企业的生存空间,有利于形成一批大型化企业和专业化企业。”

  在记者问及健康元今后的战略发展方向时,健康元方面的回答是:“健康元会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积极拓展保健品营销渠道,优化营销组织结构。”而据接近健康元的人士说,健康元可能要向直销发展。朱保国曾透露,不排除健康元将在适当时候并购中小直销企业或直接吸纳直销团队的可能。由于《直销法》对直销企业的利润和规模等的严格要求,对于直销行业的中小企业,出售给大公司也是一条较好的出路。

  曾经辉煌的一些保健品企业,也把直销看作一次复兴的战略机会。据记者了解,深圳另一家保健品巨头万基也曾透露过有向直销发展的意图。而太阳神集团已经决定战略性进入直销行业。2004年9月10日,太阳神集团公司在深圳成立了太阳神销售公司,负责太阳神集团的直销业务筹备工作。记者得知,海王也曾在去年下半年做过进入直销行业的可行性报告,但是由于保健品已经不是海王的主要业务等原因暂时放弃了对进入直销业的考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