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瞄准“世界工厂” 拜耳集团中国换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5: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北京报道

  自2005年7月1日起,戴慕将接替施德浩担任拜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拜耳大中华区集团总裁。这次拜耳中国换帅直接呼应了其中国战略的转变,拜耳认为包括聚合物产品在内的创新材料和药品部分是拜耳目前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在中国获益最大和最为重视的业务。而即将上任的戴慕在化学材料方面乃是科班出身,他拥有明斯特大学化学博士学位
和哈佛大学的博士后学位,并在2002年成为新成立的拜耳聚合物集团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并于2004年开始担任拜耳材料科技大中华区总裁。

  自身重组下的中国战略转变

  就在一年半之前,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拜耳集团董事长沃纳·温宁曾表示,因为中国已成为拜耳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基石,拜耳已调整了投资计划,到2010年,这家主营业务涉及医药保健、营养品、创新材料业务的全球性跨国公司计划在中国投资31亿美元。换帅应该看成是此次投资计划调整的一部分。

  而在中国的大规模投资,恰恰发生在整个拜耳集团自身的重组大背景之下。

  拥有11万员工、年销售额达300多亿美元的德国拜耳集团,2003年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革。集团将原有大多数化工部门及三分之一的聚合物业务剥离,组成拥有60多亿欧元年销售额和2万名员工规模的新公司——朗盛(LANXESS)公司。随后,拜耳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瑞士罗氏集团大众药品业务的计划也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批准,这项收购涉及金额23.8亿欧元,届时拜耳非处方药的业务将列全球前三位。

  重组后的拜耳共有三个运营子集团:拜耳医药保健、拜耳作物科学和拜耳材料创新。拜耳集团董事长沃纳·温宁说,拆分出去的朗盛所包含的业务多为成本驱动型,主要在成熟的欧洲市场上运作,而重组后的拜耳主要靠研究和开发来推动业务增长,创新将是其主要推动力量。

  舆论认为拜耳这一举动是对巨大的重组压力所作出的反应。2001年发生的畅销药物拜斯亭(Lipobay)回收事件使拜耳集团的制药业务备受打击,加上近两年来化学品市场的不景气,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拜耳几乎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已将公司组合为更为集中的部门。

  保证对中国的承诺

  经过瘦身之后的拜耳保留了哈-西·斯达克(HC Starck)和沃尔夫·瓦尔斯罗德(Wolff Walsrode)的化学业务,并将其与聚氨酯、聚碳酸酯和涂层原材料业务合并,以组成新的材料科学部门。而该部门2003年的销售额将达74亿欧元,远远高于剥离出去的化学品和聚合物业务的销售额。

  随着中国工业的迅猛发展,中国业已成为拜耳包括聚氨酯、聚碳酸酯和涂层原材料在内的聚合物产品日渐重要的市场,也成为了拜耳全球性投资的主要重心之一。在上海南部的漕泾化学工业园区, 拜耳目前正在筹建新设施为生产聚合物原材料做准备。戴慕透露,在近10年内,拜耳在该项目上投入了大约18亿美元。

  施德浩说,拜耳在中国的运营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商业活动,拜耳在中国建厂也并非仅仅为了廉价的劳动力,“随着中国加入WTO,拜耳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贸易部门,比如把进口的材料卖给中国,而以后我们会把本土的材料直接卖给客户。拜耳正在经历从贸易到营销的战略转变。”

  拜耳与中国的联系可以追溯到1882年,那时的拜耳首次在中国市场销售染料。如今大中华区已经成为了拜耳在亚洲的第二大单一市场。2004年,拜耳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在14.5亿欧元左右,拥有员工有2800余名。在中国大陆, 拜耳目前拥有12家企业,其中5家为独资子公司。

  即将上任的戴慕告诉记者,他想传递的信息就是,拜耳在中国要做长期投资,并且将保证在中国的持续投资,以增强在中国的研发能力,最终将其融入拜耳集团的职能部门之中。

  仅就拜耳的制药业务而言,有分析认为,分拆后拜耳保留了其制药部门,但疲软的新药研发、与拜斯亭有关的诉讼、一些关键药物的专利过期以及缺乏足够的用户数量都是拜耳要面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尽管拜耳当时的割肉减肥使其在法兰克福上市的公司股票飙升了7.6%,但是拜耳更加明智的意识到,保证对中国的承诺,也是给投资者信心的一个重要筹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