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股权换油源计划浮出水面 民企按兵不动探虚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3: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崔毅

  时值中国能源短缺之际,海湾国家一笔首期达3亿美元的投资和几乎取之不尽的石油资源,令人眼前一亮。

  据中国石油产业投资基金辅导人兼中国基金论坛秘书长崔新生透露,该组织刚刚与海
湾阿拉伯国家工商业联合会签署协议,后者准备首批出资3亿美元入股中国民营油企,中国民营油企还可得到源源不断的原油供应。“现在就等愿意出让股权的民企加入了。”然而,由于“股权换油源计划”听来颇为神奇,众多民企大都是谨言慎行。

  找油新思路?

  对于“股权换油源计划”,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凤起的评价是,“它开阔了解决中国能源短缺问题的思路。”民营经济专家保育钧也给予肯定:“国务院发布的‘非公经济36条’中,明确鼓励民企的正当融资行为,‘股权换油源’其实就是民企一种具体的股权融资。”

  据称,目前中国民营油企总资产规模保守估计在1000亿元左右。然而,由于“油荒”加剧,国有两大集团在油源上对民企加强了控制,这也成为中国民营油企发展之痛。尽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商务部陆续向20多家民企颁发了“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牌照”,但在原油炼制方面,民企还是受制于两大集团的生产计划。

  而据一位已取得牌照的民企老总讲,由于民企处置进口原油时,在价格与数量上并没有自主权,所谓的牌照对于解决民企油源问题并无实际意义。相比之下,没有牌照的绝大多数民营油企的生存状况更为艰难。东北某地一家民企老总坦言已萌生退意,因为民企在石油行业已无利可图。

  谈到民营油企面临的艰难生存状况,崔新生表示:“股权换油源计划恰能解决这一问题。”他解释说:“建立石油产业基金就是以国内民营油企的资产和项目为目标,利用股权与油源进行资源置换,以达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策略效用和合作效益的最大化。”

  据介绍,面对中国巨大的石油消费市场,海湾石油资源富集国的众多石油企业已觊觎良久, “国内油企出让部分股权的同时,境外油企也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深入到中国石油消费市场,这是海外油企梦寐以求的。对于中国来讲,以民企资产作为交换油源的筹码,减小了国家对外投资油源可能形成的国家风险。而由于民企资产众多且分散,用其换取油源,也符合国家能源供给多元化的总体战略。”崔新生解释说。

  各方露疑色

  作为“股权换油源计划”的积极推动者,崔尽管将其发展前景勾画得颇为美好,但众多民企仍是按兵不动。据了解,目前真正签署意向性协议的企业不过几家。出于安全考虑,崔没有向记者透露签约企业的名称,而记者发现,企业界对于“股权换油源计划”的可行性多持怀疑态度。

  首先,所谓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工商业联合会”这一机构在国内就知者甚少。据了解,该机构下属企业遍布海湾六国,总数达五万多家,而其中石油类企业只占一小部分。此外,该机构组织松散,与其签署融资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值得商榷。而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能源专家赵建平告诉记者,海湾国家并非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政府对于石油资源的控制相当严格,石油公司不能任意出口石油。

  另外,即使国外原油可以通过正当途径出口到中国,众多没有进口牌照的中国民企也很难得到它。在石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方面,国家目前只放开了成品油中的燃料油(资讯 论坛)一个品种。对于汽油、煤油、柴油等大宗产品则实行严格的审批程序,而且申请企业的资质要求很高。在原油进口方面,各种人为限制更多。因此,目前真正拥有非国营贸易进口权的民企不过十家。

  而据部分有意出让股权的民企反映,之所以只是签意向协议,是怕上当受骗,因主办方规定在接受投资前,还要缴纳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的资产评估费用。

  同样,学术界对于“股权换油源计划”的态度也相当谨慎。周凤起尽管认为这一计划“开阔了思路”,但他同时表示,在目前国情下,计划的顺利实施还有一定难度。因为国内相关的风险分析、信用担保等体制均不健全,这将直接影响国外投资者对于安全与可靠回报的要求。此外,由于历史原因,民营油企的产权界定工作也远未完成。

  面对各方怀疑,崔表示理解,他认为这一计划是双向操作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民企也相应享有外方油源分成权。而海湾国家与中国政府,对于具有投资性质的“份额油”的进出口均无严格限制。

  至于收取前期评估费问题,崔认为是国际惯例,被投资方应出资聘请投资方指定的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前期资产评估,以为日后确定具体投资数额提供法律依据。崔还称,近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股权换油源计划”的具体方案及已经取得的实际效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