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告遭置疑诚信受牵连 300家民营医院上书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陆琼琼 上海报道

  300多家小心翼翼经营着的民营医院决定集体进行一次“危机公关”。医疗广告、诚信、税收等敏感的问题促使他们走到了一起。

  日前,来自全国的民营医院高层宣布将齐聚广州“2005中国民营医院年会暨民营医院
诚信发展论坛”,联合签署多份倡议书并递交国务院相关部门。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医疗广告的负面新闻等问题引起的民营医院诚信危机令民众和监管部门感到反感,一系列整治举措接踵而来,民营医院生存环境每况愈下。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申诉,争取与监管部门形成良好互动。许多民营医院的高层表示,他们正面临着生存危机,急需商讨一条出路。

  “民营(包括合资合作)医院的经营环境十分严峻,毫不夸张地说已关系到了行业的生死存亡,必须寻求行业自救。”会议承办方“中国院长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奇在电话中的语气有些急切。“联名签署建议书的事已经酝酿很久了。本次年会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讨论提供一些诚恳的、有建设性的意见供政府相关部门参考,比如建立一个自律的行业协会。”他说。

  广告遭质疑

  国家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民营医疗机构数量已占半壁江山,但其诊疗人次却仅有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2.7%。因此,广告成为民营医院的重要营销手段。许多民营医院的院长承认,广告宣传费是经营中考虑的重要因素,但是一些统计资料显示,在我国涉嫌虚假的医疗广告中,80%以上来自民营医疗机构。

  今年两会期间,医疗广告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多达80件的提案直击医疗卫生广告市场的混乱局面。3月7日上午,在政协会议医卫界委员联组会议上,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表示“医疗广告要取消”,并透露卫生部正拟订相关方案报国务院。

  “明眼人都知道,取消医疗广告对民营医院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业内专家表示。

  “如果真的取消医疗广告,来民营医院看病的人就更少了。”广州现代医院是本次《关于民营医院广告规范问题的建议书》的发起人,该院院长吴国祥称,“很多民营医院的虚假广告败坏了本行业的名声,其实很多大型的民营企业还是非常诚信的。如果民营医院没了生存空间,老百姓看病的渠道也少多了。”该医院是广东天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斥资2.6亿组建的。

  广东天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在国内投资了28家民营医院,其中包括杭州博爱医院和广州长安医院。天枝实业常务副总经理涂孝明接受采访时确认,天枝旗下的几家著名医院都将参与倡议活动。

  诚信受牵连

  中国院长决策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着实令人担心:在1500名从未到民营医院看过病的受访群众中,有61.3%的人明确表示“印象中大部分民营医院社会公信度差,不值得信赖”;只有8%的人表示在“小病”情况下愿意到民营医院就诊,而愿意到民营医院住院的比例则更低。

  “我们还是相信,大部分民营医院是讲诚信的。所以我们要主动表明态度和决心。”广东奥理德医疗集团市场总监李刚充满信心地说。中外合资的广东奥理德医疗集团是提出《关于民营医院税收问题的建议书》的发起人。该集团计划五年在华投资10个亿修建8家眼科医院。

  “所有大手笔的投资者都是将医院作为一种长线投资。如果追求短期暴利,我会选择房地产。作为长线投资项目,医院经营具有回报理性、长久的特点,但其基础就是要在大众中确立诚信的形象。医院立足的时间越长久,在民众中的口碑越好,其品牌才会越有价值,回报才能越稳定。”集团总裁张伟权对记者说。

  “诚信的行业大环境对我们太重要了。”李刚表示。

  压力再增加

  “如果出现了诚信危机,医院的收入就会减少,再加上国家对民营医院征收的营业税,民营医院必定举步维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长叹息道。他的担心不无道理。

  据了解,目前民营医院设立是先需要取得卫生部门的执业许可证,然后按照设立公司的手续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所以税务部门也就按照服务业的标准对民营医院进行征税。根据调查,公立医院的政府财政补贴大概要占到总收入的8%-10%,且没有税负。而民营医院一般除没有财政补贴外,还要承担8%左右的税收义务。因此,民营医院的成本至少要比公立医院高16%。

  虽然民营医院自取得执业登记证之日起,享受有条件的3年免税待遇。但大部分民营医院在取得执业登记证后至少要花上两年时间才能正常运作。而要收回投资,一般需要5-8年时间,所以3年期一过,很多民营医院还没有或刚刚从经营性亏损中摆脱出来,就要面对较高的税收,过大的经济压力往往导致民营医院面临生存危机。

  就在300多家民营医院酝酿联名倡议书的时候,5月底,又有消息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卫生部拟取消药品加价政策。虽然该政策实施的时间表未定,但无疑让民营医院感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取消药品加价的新政策的确对民营医院的影响更大。在本次年会中,一定也会增加这个议题的。”周志奇称。“一般来说,民营医院的药价都要比同一区域内国有医院的药价再低5%才有竞争力,这是市场规律。因为民营医院缺少‘大腕儿’,只能以服务和价格取胜。这次取消加价主要针对药而不是手术等费用,所以一些有实力的民营医院将把重心转移到外科,但这意味着投资将更大。一些小型的民营医院肯定吃不消。”周解释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