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子商务十年风云榜 风流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7:08 《全球财经观察》

  十个这样的人

  ——中国电子商务十年

  王峻涛几起几落,马云则始终沉浸在竞争的快感中;

  邵亦波随易趣一起转型,郑锡贵也实现从计分员到得分员的转变;

  卓越创始人中任职时间最长的陈年不得不开始再次创业,李国庆夫妇却在执意坚持当当的独立与控股;

  愿意与竞争对手联手的郑昭东最终被新浪、雅虎两大幕后老板解除职务,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却能随心所欲地往电子商务平台上砸钱;

  梁建章坚持携程能够拿到几个“绝对第一”,排在第二的e龙CEO唐越也并不介怀,照样能在资本市场上施展手脚。

  ……

  或许,潮起潮落,电子商务领域内的风流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现象本来就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但那些仍然还继续活跃在电子商务领域内最有影响力人物则有力地向世界证明:电子商务并不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毫无发展前途,恰恰相反,电子商务在全球的范围内仍方兴未艾

  这些人,几起几落,从舞台中心到边缘,从边缘到中心。或许电子商务领域内的风流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现象本来就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

  文|杨志

  中国的IT界曾经一度流传着这样一则古老的寓言: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非洲大陆上的羚羊和猎豹都要拼命地奔跑;羚羊要逃脱猎豹的追捕必须要跑在最前面,而猎豹必须追上跑得最慢的羚羊,这就是生存竞争。激情逐渐归于理性之际,这则故事似乎正在由中国电子商务来演绎。

  中国电子商务萌发于10年前的1995年,大批企业出现并掀起初次热潮则是在4年以后。在大批创业青年中,8848的创始人王峻涛率先成为一个旗手。几起几落,从舞台中心到边缘,他依然坚持在这个领域,证明着中国电子商务人的执着,也证明着这个领域的残酷与诱人。

  最早的中国电子商务人喊出“做中国的亚马逊”、“做中国的eBay”口号不久,这些口号中的公司就以竞争者而不是老师的姿态登陆中国了。

  2002年3月,eBay注资易趣3000万美元,收购易趣33%的股份。2003年6月,eBay对易趣再度追加1.5亿美元投资,创立了4年的易趣加上了“eBay”的前缀;2004年4月雅虎也借助于与新浪的合作,以一拍网进入中国电子商务战场;王峻涛至今仍坚持“要理解电子商务趋势和诀窍”就要理解的一个企业——亚马逊,在2004年也携带大量资金来了,由于当当网俞渝和李国庆难舍创业情结,也因为他们对当当网的绝对控股而拒绝了亚马逊的收购。随后,亚马逊出人意料地把卓越网纳入怀中。

  国际巨头的进入,给多少带有创始人个人性情的创业型本土企业之间的竞争,带来了新元素——有着跨国公司强大后盾、受过规范化训练的职业经理人。到2004年11月,完成eBay与易趣的平台整合之后,易趣创始人邵亦波卸任CEO,任董事长,原CFO郑锡贵升任COO。卓越换上亚马逊的标志后,顺理成章的高层震荡也已发生,唯一留在卓越的创始人之一的陈年也已经开始了再次创业。由此,这两家企业相继告别了创始阶段,迎来国际化时代。

  作为跨国公司的本土职业经理人,在残酷的竞争中,两难的他们一样会留下无奈“退场”的背影。郑昭东,一拍的总经理因为总部失去耐心而在半年内匆匆卸任。

  “eBay、亚马逊对中国电子商务的信心似乎更强,这些刺激了中国电子商务人的信心,催生了中国企业的成长。” 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懿说,“这些企业同时也要向中国企业学习,外国的大象未必不会跳中国的秧歌。”

  而沉浸在竞争的快感之中的,如已经把步伐跨到全球的阿里巴巴CEO马云则说:“如果竞争是痛苦的,那么就说明策略不对。”

  时间流逝中的努力,使曾经困扰并且阻碍中国电子商务的三座大山——用户、配送、支付,一点点被铲平疏通。

  沈懿说,电子商务企业的不断成长,在弥补中国商业不足的同时,也在推动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今年4月1日实施的《电子签名法》,被称为“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有关电子商务的法律”。

  2005年4月,由伦敦经济人智库(EIU)进行的全球“电子商务准备度”排名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排名全球第五十四位,比去年下降了两位。“电子商务准备度”排名主要基于六项标准:基础设施、商业环境、消费者和企业对电子商务的使用率、社会及文化环境、立法及政策环境以及客户服务。

  中国电子商务人都清楚目前的“启蒙阶段”,但信心恐怕都如马云所说:“我要看他明年的排名。”

  马云的阿里巴巴已经盈利,梁建章的携程、唐越的e龙前景良好,李国庆夫妇的当当处在盈亏平衡的关键时期,由邵亦波、郑 锡贵联手掌控的eBay易趣,马云的淘宝,还在成长。

  据易观国际《互联网研究系列报告——电子商务(2004)》显示,中国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在2004年达到4400亿元人民币,2005年将激增至6200亿元人民币。华尔街投资者也曾说过,2005年将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关键性一年,谁在2005年掌握了主动,谁也就掌握了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

  看来,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电子商务才是破冰伊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商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