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停批别墅地 大修普通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34 西部商报

  省建设厅等八部门出台稳定房价政策,普通住房标准以144平方米为限

  本报讯 (记者 陈永君 杜凯) 省建设厅、省物价局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制定了《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从建设中小套型住房等八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政策规定,其亮点之一是明确了普通住房标准,即必须同时符合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144平方米以下等三项条件。有关房地产市场研究者称,《意见》
的出台将对我省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对大户型住房销售造成一定冲击。

  解读1

  稳定住房价格是第一要义

  《意见》第一条内容将“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住房价格”作为全省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目标。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土地结构、调整住房交易税收政策等内容则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点任务。

  点评:我省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和关键时期,既要积极采取措施正确引导,又要防止措施不当导致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解读2

  普通住房不超过144平方米

  《意见》提出,全省“普通住房”必须同时满足三项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以下。我省各市、州可结合当地实际在规定范围内适当浮动。对非住宅和非普通住房加强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上市交易的,契税按3%征收,不得减免。

  点评:甘肃西部房地产研究院刘惠海认为,这一界定首次明确了普通住房标准,可以说,政府真正把握住了甘肃房地产市场的脉搏,144平方米是在对客观市场情况充分掌握的情况下提出的。这一规定有利于引导房地产开发商开发中小套型的普通住房,同时将对144平方米以上住房销售造成一定影响。

  解读3

  停止别墅类用地供应

  《意见》要求,要继续停止别墅类用地供应,严格控制非普通住房用地供应。严格土地转让制度,依法制止“炒买炒卖”土地行为。各地要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制度,切实制止囤积土地行为,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征收出让合同总额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因不可抗力或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提工作造成开发迟延的除外。

  点评:土地政策的严控利于降低房地产成本,从而减轻消费者负担,也明确了房屋开发要向“省地型”方向发展。

  解读4

  房贷机构要建立问责制

  《意见》要求,人民银行、银行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工作,建立各类信息信贷业务的尽职和问责制度。银行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检查,纠正违规发放贷款行业行为。严格控制不合理的房地产贷款需求,防范贷款风险。

  解读5

  加大普通住房建设比例

  《意见》提出,廉租住房保障方式以发放住房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为辅。对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情况调查摸底,建立保障对象档案。各地要尽快明确今明两年中小套型、中低价位商品住房(普通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项目布局以及进度安排。要加大普通住房和政府组织建设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比例。

  点评: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优先开发普通住房和经济适用房,能够保证低收入者有房可住。

  解读6

  囤积房源 媒体曝光

  《意见》规定,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在预售商品房竣工交付、预购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之前,房地产主管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转让等手续。对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搞开发;虚构买卖合同、囤积房源;发布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诱骗消费者争购等行为,建设(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依法从严处理,并向社会公布。

  点评:再行转让、私下交易等行为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政策规定消除了以投机手段进行交易的隐患,利于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健康发展。

  解读7

  非普通住房建设控制在20%内

  《意见》规定:严格控制低密度、非普通住房项目建设,原则上不得超过住房建设总量的20%。同时,两年内未开工的住房项目将再次接受规划审查,对不符合规划许可的项目坚决予以撤销。

  点评:政府控制建设非普通住房的政策,矛头直指大套型、有房无市的住房,利于引导房地产开发向中小套型、中低价位住房发展。

  相关新闻

  防止住房价格大起大落

  昨日下午,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住房价格相对比较平稳。除兰州市房价的涨幅曾一度出现过高外,别的地州市的住房价格并没有跟风涨起来,一直相对平稳甚至略显偏低。此次我省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主要是为了防止我省住房价格大起大落、炒地皮等伤害大多市民利益的行为发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