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荒”逼出节能环保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热水器新秀将重分行业市场

  本报讯记者潘铭萱报道:昨日,广州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家电企业———广东同益电器有限公司召开了倡议诚信节能的记者座谈会,其董事长唐璧奎、顾问林汉波等人语惊四座,强烈呼吁国家有关方面限制直至禁止生产、销售有“电老虎”之称的电热水器等一些高耗电家电产品,节约能源消耗,奖励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以缓解当前的能源压力。

  电荒逼出空气能热泵热水器

  目前,能源紧缺正成为产业界的燃眉之急。但市面上销售的燃气、电热水器却在大量消耗宝贵不可再生能源,像煤炭、石油、天燃气等,大量燃料消费造成的环境污染触目惊心。而时至今日,燃气、电热水器的安全可靠性也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使用这两种热水器过程中出现的漏电、煤气泄露甚至爆炸等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在这种背景下,广东同益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璧奎提出了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案,他指出,无论从环保节能角度,还是从安全可靠性着想,家电产品都很有必要从工作模式、产品性能结构进行突破性改变,达到真正节能、安全的理想效果。国家应该除对高耗电家电产品实行限制甚至禁止生产、销售之外,也还应该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奖励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比如说,对通过认定为节能、环保的家电新产品、新技术,实行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或者减免税收,或者采取税后返还等措施。唐璧奎公正地说,太阳能热水器利用阳光照射获取热能,是一种清洁、环保、免费的能源,也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但由于太阳能热水器在安装、使用过程中存在很多局限性,目前广泛推广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国内也还不能普及。近一两年来,在国内外开始流行起一项新技术———空气能热泵热水器。这种热水器具有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环保、安全的优点,又解决了太阳能热水器依靠阳光采热和安装不便的缺点。由于空气能热泵热水器通过介质交换热量进行加热,不需要电加热元件与水接触,没有电热水器漏电的危险,也消除了燃气热水器中毒和爆炸的隐患,更没有燃油热水器排放废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因此非常适合在缺电缺能源的环境下推广。

  节能产品或可缓解能源危机

  据了解,今年2月16日,旨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生效,大力鼓励、推广绿色环保新能源及其应用产品成为各国必然的选择。而能源紧张、拉闸限电、燃气涨价等问题的凸现,正促使传统的、高能耗的家电产品加速退出市场。国家建设部《建筑节能“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家庭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要达到20%-30%。对此,参加座谈会的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专家李凡提出,节能型热水器产品并不能把眼睛只盯在传统的热水器之上,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将是继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及太阳能热水器之后的第四大种类热水器。这种新型热水器规格从0.7千瓦至100千瓦,可满足小至家庭、发廊,大至学校、宾馆、军营、公共浴室等热水用量较大的各种用户的使用要求,安装不受建筑物或楼层限制,使用上也不受气候条件限制。具有高效节能、安全环保、全天候运行、使用方便等诸多优点,其同比用电量仅为电热水器的四分之一,热效率是电热水器的4倍,燃气热水器的4-6倍,在保证使用的前提下,其效率同样也高于太阳能热水器。据唐璧奎透露,同益电器公司已研制开发出将热泵热水器与空调器相结合的多功能机组并推向市场,该产品实现了热水、冷气兼收,从而使能源可以再生利用,其双倍节能效果在市场反应十分踊跃。唐璧奎打个比方,以一台功率为2300W的空调热水器为例,可提供的热量相当于9200W的电热水器同等热量,同时供应的冷气相当于一台功率为2300W的空调器,每小时可以省电9.2度,每天约12小时计算,省电超过100度,一家中等发廊一月就可以节省用电大约3000度。在上月广州举行的《第3届全国中央热水高新技术(广州)展览会》上,同益热泵热水空调器十分引人注目,引起同行关注,深受与会客户青睐。

  空气能热水器将成市场主流

  今年5月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发布了《2004-2006年中国城市燃气具消费需求调研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城市居民家庭热水器拥有率为72.3%,尚未达到饱和状态,最新的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家庭对热水器的实际需求量在3500万台左右,平均每年的最低需求维持在1000万台左右,这反映出未来三年我国城市热水器市场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去年以来的大面积电荒,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因其具有明显的安全、节能性,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在国内外市场上刚一出现就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形成与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四分天下”的新局面。有关人士预测,在目前阶段下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可以解决太阳能热水器在城市发展的困境,占有率将在几年内达到太阳能的数倍。未来5年内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将成为中国家庭特别是商品楼房的热水设备首选产品,所以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国内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市场已经达到70多亿元,而未来5年内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将成为中国热水设备首选产品。参加座谈会的广东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称,目前,美、澳、瑞、日等国家已经开始普及应用这种热水器了,在我国发展势头也十分看好。同时,空气能热泵热水器是一项新兴技术,还属于刚刚起步阶段,人们对热泵还不熟悉。因此,唐秘书长呼吁同益公司与其它制造商一起制定行业标准,共同呵护和培育这一新兴产业,一起做大做强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市场。(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