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必和必拓上海密会大买家宝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23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高森 早报记者 顾斌

  与4月份那场弥漫着火药味的惊心动魄的价格战不同,昨天晚上,澳大利亚矿业巨头BHP(必和必拓)董事会和中国钢铁业界人士举行的宴会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宾主双方谈笑风生、一团和气。必和必拓董事长安德先生更是称此次访华是“必和必拓公司与中国关系的历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盛事”,并一再强调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必和必拓的首席执行官顾之
博先生表示,中国有望在本财政年度取代日本成为该公司最大的客户。

  而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必和必拓高层日前专门来沪拜访了宝钢集团,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徐乐江在宝山宾馆迎宾厅会见了他们。据有关人士透露,会见中除了徐乐江简要介绍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及宝钢的发展前景。双方的工作小组就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会晤。

  虽然宝钢方面未透露双方工作会晤的细节,但是当日“狮子大开口”的必和必拓已经看到了市场形势今非昔比,向中国的钢铁老大示好意义深远。毕竟是宝钢阻击了必和必拓今年的漫天要价,而明年在代表中国的谈判桌一侧坐的还会是宝钢。

  顾之博预计,由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城市居民对空调、汽车和住房等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必和必拓对华出口的大宗商品及能源销售额猛增。截至6月30日的本财政年度对华销售额预计将增至32亿~33亿美元,较截至2002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6亿美元)增长了4倍多。这表明,必和必拓对华销售额超过了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根据必和必拓的规划,未来3年其将投资100亿澳元用于扩充产能满足中国需求,

  安德说:“必和必拓一直在努力探讨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长期合同和参股合作的可能性,以保证中国市场供应的安全性。”在液化天然气领域必和必拓已经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开展合作,据了解,必和必拓早在2003年就与武钢等4家中国钢铁企业联合组建了威拉拉铁矿石合资公司。另悉,必和必拓还正在就直接投资中国贱金属和煤炭开采项目的机会进行调研,并有可能联合数家中国公司共同投资其他国家。

  对于那场剑拔弩张的价格战,安德先生巧妙地进行了回避,只是表示:“处理供应与需求问题时,双方能够开诚布公的沟通是世界上公认的规则。”毫无疑问,必和必拓此次来华,修好之意非常明显,合作、商谈和伙伴关系成为当晚安德先生讲话的几大关键词。

  安德先生表示:“我们无法控制供应、需求等式两端的经济行为,也无法在价格上涨或下跌时控制需求弹性。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家大型资源公司在规划未来发展,尤其是在预期商品价格将在未来几年内从高位回归的情况下必须评估的风险。”

  安德和顾之博都表示,期待着必和必拓公司能够成为基础原材料的可靠大供应商,以在中国市场增长和发展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02年~2004年间中国的投资热潮导致全球石油、金属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攀升。但在此之后,中国开始治理经济过热的问题。顾之博表示,这些大宗商品价格的增长势头将会放缓。当有记者问到,对中国经济的日益依赖会不会导致必和必拓收入大起大落时,顾之博对此予以否认。

  他表示,尽管必和必拓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日益加深,但这并不会导致该公司收入的大起大落。这要归功于该公司的多元化经营方针,以及签署长期合约和降低运营成本的做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