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商务部官员建议我国纺织企业可境外建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8:49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徐益平

  在欧美对我纺织品设限呼声不断的情况下,加快引导纺企去境外投资办厂,不仅是纺织大省浙江企业的关注焦点,也是国家相关部门致力倡导的应对方式之一。

  前天,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宁波参加第七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时“呼吁”
,中国纺织企业尤其是浙江的纺织企业应积极“走出去”,到国外投资建厂,“用国外的人力资源和生产资料赚外国人的钱”。

  商务部的表态增强此前已开始如此操作的浙企的信心。最新的一个例子是,宁波申洲针织集团有限公司正酝酿斥资3380万美元,在柬埔寨建立日产23万件服装的纺织工厂,产品将全部从该国直接出口美国市场。

  “解决贸易争端当然主要靠国家,但企业并非无所事事,是可以也必须有所作为的,而不应该坐等。”在谈及最近发生的中国与欧美在纺织品出口方面的贸易摩擦时,傅自应说,“只有到境外投资办厂才会使我纺企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也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利用万商云集的“浙洽会”表达政府的“力挺”立场,似乎成了前来参会的商务部官员的在肩重任。昨天,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处长王正旺在第七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2005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发展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也表示:去年经济规模已超万亿元、人均GDP接近3000美元、省外游资高达5000亿元的浙江,其纺织企业已率先具备到境外设厂的实力。

  “我们相信,以浙江商人为首的中国纺企今后在海外办厂定将大有可为,前景一片光明。”王正旺表示。

  但赴境外办厂并非无的放失。商务部官员在迫切呼吁的同时,也尝试着为纺企指明方向。“应该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王正旺认为,这样不仅可以达到缓解贸易摩擦、分散企业经营风险的效果,而且可以享受到欧美发达国家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建立的优惠贸易政策,以及东道国提供的优惠政策。

  王正旺在发言中提到的这些国家包括,拉美地区的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中东地区的约旦和以色列;东南亚地区的泰国、柬埔寨、孟加拉;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南非、几内亚、摩洛哥等。

  他所提及的上述内容事实上已在商务部的相关文件中体现。自去年4月份印发《在拉美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后,商务部在今年5月份又印发了《在亚洲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这些《目录》不仅列举了纺企投资重点国别,还具体分析了这些国家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和相关法规。

  在境外设厂的形式上,王正旺也给出了建议。“发挥大型纺织企业集团的实力优势,通过纺织相关上下游企业或同类企业的集群式投资,在境外建立以纺织为主的中资企业工业园,有利于企业实现资源整合及相关优惠政策,”他认为,“这应是我纺企境外办厂的主要方向”。

  截至去年底,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在境外的投资企业共有114家,投资总额为7.15亿美元,仅占全国境外固定资产投资的2%。在这些项目中,周边发展中国家,如泰国、柬埔寨等已成为我纺企投资重点,约占总投资额的4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