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江苏纺企境外设厂退而复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8:48 东方早报

  早报江苏专稿 陈其珏

  为规避欧美特保,浙江纺织企业纷赴海外建厂;江苏红豆集团也向商务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建议在海外建纺织工业园(早报曾作连续报道)。记者近日获悉,江苏很多在配额时代已转战异地的纺织企业,原拟在后配额时代“打道回府”,但欧美频频举起“特保大棒”,这些企业不得不让境外企业重新开工。同时,还有相当部分纺企欲跟随它们“走出去”。

  “今年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就是,一些原准备在配额取消后关闭境外工厂的企业,看到欧美设限后改变了主意,重新让境外工厂开足马力。”无锡市外经贸局外经管理处的万先生昨日向记者透露。

  作为当地著名的纺织品出口大厂,无锡光明集团以生产外销服装为主。近年来,为绕开贸易壁垒、扩大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公司先后在柬埔寨、蒙古等办了3家境外工厂,并在美国和日本建立贸易窗口。今年初配额取消后,这些境外工厂订单明显减少,集团一度有意打道回府,但最近欧美特保呼声渐高,境外设厂的优势再次凸现,集团遂暂时放弃回来的打算。

  “对已在境外设厂的企业来说,国内市场毕竟更熟悉,在国外的生产经营总有不便。况且,配额取消后,境外设厂的优势不复存在,但如今的形势却让它们不得不仔细计算得失。”万说。

  他告诉记者,无锡纺织品出口一直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5以上。今年一季度,该市纺织品出口达到3.38亿美元,增长4.2%;但进入二季度,出口增幅明显回落,在前不久的广交会上更出现罕见的“订单危机”。这是促使很多已在境外设厂的纺企决心留在境外的直接动因。

  与此同时,一些尚未“走出去”的纺企也开始筹划境外设厂。“据我所知,苏州尤其是吴江这样的纺织业发达地区,确实有一些企业开始萌生赴境外设厂的主意。另有部分实力雄厚的企业则已在斐济、柬埔寨等地注册公司。”苏州市外经贸局外贸管理处葛处长告诉记者。无锡市外经贸局的统计则显示,截至5月30日,该市总计有14家纺织企业办起境外投资项目,总投资额485万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