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纺织制造业联盟提起申诉 要求对我窗帘动特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8: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斌

  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似乎意犹未尽,又开始对窗帘发难。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称,美纺织制造业联盟日前已向美国纺织品执行委员会(CITA)提起申诉,要求对我国向美国出口的棉制和化纤窗帘设限。

  据了解,多年来美国一直是我国窗帘出口的第一大市场,近两年我国窗帘出口美国增长很快,平均价格也一路下滑,只有2004年略有回升。2004年我国窗帘输美数量为1.46亿件,同比增长32.69%;创汇4.40亿美元,同比增长33.73%;平均价格为3.02美元/件,同比增长0.67%。

  美国纺织制造业联盟在申诉中称,2002年至今,棉制和化纤窗帘(369/666类)商品从中国的进口量激增了500%。按程序,CITA将在15个工作日对该诉求进行审议,预计6月21日左右决定是否受理。一旦CITA正式受理此案,美国将很快对中国窗帘进行“设限调查”。按照一般的程序规定,如果“市场扰乱”成立,我国涉案窗帘最快将于3至6个月内被美国实施“进口限制”。

  业内专家认为,从1999年以来,我国窗帘出口一路高歌猛进,出口创汇年平均增长53.50%。与目前已被美国“设限”的七大类中国纺织品相比,窗帘的单价最高,如遭到出口设限,可能对一些窗帘生产企业造成很大冲击。

  目前,我国的长三角、珠三角和山东省为主要窗帘出口区域,2004年出口创汇前五位分别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和广东。而长三角地区窗帘出口创汇就占整个出口的64%。

  “现在的出口形势还不明朗,不过受影响程度还要视企业的出口结构而定。”一位浙江窗帘出口企业人士表示。他认为虽然美国是中国窗帘的第一大市场,但是排名第二的日本以及俄罗斯等传统非配额国家都是主要进口国,另外德国和英国的进口量也很大,而欧盟现在还没有对中国窗帘“找茬”。可见,多元化生产和出口无疑有助于降低贸易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