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下月起保健食品广告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哈药六厂钙片广告销声匿迹,还将有相当一部分保健食品广告被叫停

  本报记者 冯正军 叶静 发自广州北京

  人们习惯了怀疑电视里的某个保健食品能否让自己获得健康,可是不久以后,消费者再也不用为此困惑。因为含有使用这种产品能够获得健康的表述将不再允许在保健食品广告
中出现。

  昨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新制定的《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后,保健食品广告未经审查一律不得发布。

  原来在央视曝光率较高的哈药六厂的钙片广告已经销声匿迹。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该广告不完全符合保健食品广告的评审而被叫停。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央视还将有相当一部分的保健食品广告被叫停。

  根据《暂行规定》的要求,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出现以下情形和内容:通过渲染、夸大某种健康状况或者疾病,使消费者误解不使用广告宣传的保健食品会患某种疾病或者导致身体健康状况恶化;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方面的内容;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内容;含有“安全”、“无毒副作用”、“无依赖”等承诺;含有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等绝对化的用语和表述等等。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技术部经理刘进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后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必须向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广告中的保健功能、有效成分、适宜人群等必须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说明书内容为准,不能任意改变,误导消费者。但目前保健食品广告的相关审查的具体细化办法尚未出台,这还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因此预计到今年年底保健食品广告市场将会把一批不合格的广告“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督司信息广告监督处邢勇处长表示,从7月1日起,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只需输入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就可以了解产品的相关信息。

  对此,法国合生元中国区市场总监胡燕则称,广告规范不等于不允许市场运作,用通俗的语言来规范的表述保健品的功能与夸大功能是有区别的,如果使用专业术语,消费者可能会不明白。据悉,合生元在中国市场的广告投入按每年销量的增加来增长,今年的广告投放量是去年的两倍,金额为5000万~6000万元,主要在央视二、三、八套及境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卫星频道投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