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美的电器关联交易遭质疑 > 正文
 

格兰仕欲购美的小家电引发口水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2:42 信息时报

  结果有待6月20日美的电器临时股东大会表决

  时报记者 王琳琳

  近日,围绕着“格兰仕欲购美的小家电遭拒绝”的争论一时成为新闻热点,格兰仕新闻发言人赵为民对记者称:自从格兰仕欲收购美的小家电业务受阻并上书中国证监会后,
不少中小股民和基金在与格兰仕进行秘密接触,希望格兰仕能够替他们做主。

  美的方面则坚称:无意向外出售小家电,即使美的关联交易不成功也不会出售给格兰仕。“格美之争”由于涉及到中国家电的两个超一流企业,而且还是顺德的同城兄弟,再加上双方高层领导频频约见全国记者,一时成为全国新闻界关注的焦点!

  6月20是格美之争的大限

  “格美之争”的起源就在于:美的电器5月22日公告,将所持有的小家电业务全部85%股权作价24886.92万元出售给美的关联公司———美的集团。

  美的电器前10位大股东中有5家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公司持有。使这桩关联交易增加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因为这桩关联交易能否成功,仍需要6月20日美的电器临时股东大会的最后通过。届时,作为关联股东的第一大股东美的集团肯定将回避,面对美的集团的开价,基金公司和广大流通股股东有很大的发言权。

  “不通过的可能性很小。”美的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黄晓明对不少媒体表示,此次剥离行为完全是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的。同时,这一关联交易事先已经同证监会、多数基金股东和中小股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他们大多数表示支持。黄晓明还说,如果交易不能通过,他们也决不会出售小家电业务!面对美的拒售,格兰仕上书至中国证监会。

  格兰仕强调,格兰仕有足够诚意高价购买美的电器小家电业务,但遭到美的电器拒绝;格兰仕认为,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应该在“阳光下”进行,最好是实施公开竞价转让,并恳请对该宗关联交易给予关注,给中小股东最大程度的保护。

  业内人士认为,欲借助监管部门力量完成资产并购,格兰仕此举在中国证券市场上还是首例,最后当然要看6月20日的表决结果。

  美的关联交易急待法律定性

  2005年5月22日,美的电器(000527)公告称:将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电”)股权出让给美的集团。不久前“日电”的前身(佛山市美的家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一次增资扩股,所筹资金将美的电器的小家电业务全部购入。

  近日,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对记者称:格兰仕有意高价收购美的小家电业务,收购美的小家电业务对整个中国小家电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十分有利、对当地政府有利、对格兰仕有利、更对众多股民有利。通过收购可以加快产业的集中度,加速产业集群化与企业的集约化发展,所以,格兰仕愿出更高的价格来收购这一块资产。

  收购美的的小家电业务是“多赢”,既对降低格兰仕的竞争成本和加速格兰仕的健康发展绝对有利,同时也能让美的丢掉沉重的历史包袱,让广大股民赚钱,让顺德的家电业发展得更健康。

  据美的上市资料称,美的大股东中,排在第一的是美的集团,持有的股份占22.19%,第二位的是顺德开联,占8.9%,第三位顺德信宏,占3.09%,第四位顺德有利,占2.48%,在前10位大股东中,流通股的代表甚至有5家,法人股股东也只有5家。美的股东结构决定,流通股股东在这项关联交易的表决中将起决定性的作用。

  近日,美的声称不想将小家电高价出售给格兰仕,而是要低价卖给美的集团。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则宣称:作为上市公司资产,它不属于个人私有资产,它属于公众性质的资产,谁有钱谁都可以收购,谁出高价就可以归属谁,除非不想出售。美的方面则宣称一切手续合法,没有公开竞标的必要!

  记者观察 美的剥离小家电暗战格兰仕

  据2004年5月22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美的电器(股票代码:000527)12家主要子公司去年有7家出现亏损,面对去年近9000万元的亏损,美的电器终于在5月21日宣布彻底退出包括知名的美的微波炉、电风扇、饮水机等产品的小家电业务,全力运营空调和冰箱两大制冷产品。

  至此,美的电器将把去年亏损3000多万元的微波炉业务剥离的传言也终于成真。美的电器旗下的12家主要控股或参股子公司中去年有7家出现了亏损,其中生产小家电的6家公司中只有洗碗机公司一家有1000多万元的赢利。

  早在2005年5月11日,《南方日报》报道了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承认“2004年美的微波炉亏损3000万元”,但是,早在2005年3月29日,美的微波炉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凤涛在《南方日报》上宣称:“美的微波炉2004年利润还有1400万元”。这充分说明美的方面对于重振小家电的渴望!

  近日,美的高层频频露面,宣称美的不会出售给格兰仕,同时也咬定格兰仕是“炒作”,“没有购买实力”。俞尧昌对记者称:目前能过百亿元销售规模的的小家电企业,除了格兰仕以外,在世界上不会再有几家企业。加速产业集中、集群、集约化程度,对格兰仕小家电事业发展十分有利,格兰仕当然有收购美的小家电的雄厚实力。又据专家分析:美的不愿出售小家电给格兰仕还与“空调之争”有关,日前,2004年度中国空调出口“海关榜”隆重出台,格兰仕、格力、美的、以莱特、科龙分别获得中国空调出口的前五名,他们依次以155.7万台、153.9万台、137万台、135.3万台、116万台占据了国产品牌出口“百万俱乐部”的前五强席位,其中格兰仕超过美的18.7万台,但是,美的随后也推出了一个2004年度的“海关榜”来证明自己才是中国空调出口的第一名。双方在小家电与空调方面大打出手,这也是双方“收购”与“反收购”之争的历史根源。

  据记者观察:由于格兰仕大打“为中小股民说话”的旗号,因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喝彩,但是,美的电器也是一个健康发展的超大型企业,整体运营水平与业绩并不差,所以证监会也不一定查处美的,6月20日的临时股东会表决也许只是一个形式,在“格美之争”这场口水大战中,似乎谁也不是输家,双方都显示了强大的品牌传播实力与竞争智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兰仕新闻 全部美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