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第一季度搜索市场:百度雅虎争抢中国市场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2005年6月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推出《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季度研究报告》。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6月9日最新正式发布的数据表明,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最准确全面的市场份额应为:百度、雅虎系、Google分别以37.4%、32.2%及19.1%的名列前三位。相比去年年底该公司发布的33.1%、30.2%和22.4%而言,百度增长了4.3%,雅虎系
增长了2%,前两名、百度雅虎依然紧紧咬住,而Google却下降了3.3%。

  但是有众多媒体在几日前曾误读了该报告,将“最常用的搜索网站”的市场份额误读为整个“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数据。数据误读主要出现在是否把“地址栏搜索”作为“搜索引擎市场”的一部分,以及雅虎系的计算方式。在不包含3721等地址栏搜索的情况下,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用户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是百度,市场份额达到了45.7%,Google位居其次,占到了22.8%的市场份额。但根据艾瑞最近一次全面的网民搜索行为调查(艾瑞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研报告),有49.1%的中国网民把“地址栏搜索”作为主要使用的搜索方式。不把“地址栏搜索”这样主流的搜索应用和流量算作搜索市场份额的一部分,而只提及纯粹搜索网站的流量,无法真实反映搜索市场的全貌。目前“地址栏搜索”市场内主要的厂商为雅虎系的3721和百度等,其中3721以63.7%占绝对领先位置。

  此外,根据同一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搜索用户中,习惯同时使用多个搜索引擎的占整个用户群32.4%,经常尝试新的搜索引擎的用户也有13.7%,合计有至少超过45%的人同时使用多个搜索引擎,因此单独把“最常使用的搜索网站”的市场份额夸大解读为整个搜索引擎市场的市场份额,会对整个市场状况造成严重误导。

  以正确的计算方式体现中国搜索市场份额后,百度的市场份额比误读数据时下降了8.3%,而包括了雅虎中国、一搜及3721的“雅虎系”的市场份额则从10.9%上升到32.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度,雅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