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江苏无锡民营企业单挑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六月八日电 (洪晓红) 来自美国华盛顿GSP律师行的律师昨日起陆续进驻无锡凤凰画材有限公司,准备迎接“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跨国诉讼的挑战。

  被专家称为“后配额时代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的油画布诉讼近期已引起中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无锡民营企业凤凰画材有限公司是这次诉讼案的主角之一。作为对美出口油画布的最大涉案企业和第一被控方,该公司董事长陈伟宏透露,公司已专门聘请了从事国
际反倾销诉讼经验丰富的律师行。

  据了解,“凤凰画材”是这次诉讼案涉及的三家应诉企业中出口额最大的企业,二00四年出口额为二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出口美国的销量占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在去年中国出口美国的六百八十万美元的油画布中,“凤凰画材”占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今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凤凰画材”的油画布出口量急剧上升,一至五月份出口美国的订单已达一千三百万美元。

  陈伟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凤凰画材”处于向美国递交应诉调查资料阶段,包括《抽样调查表》、《市场经济地位申请表》和《反倾销调查问卷》,三张表环环相扣,不能有丝毫不符,这对企业的规范管理和财务制度是一次严峻考验。从七月份起美国商务部将派官员进行实地调查,八月份开庭和答辩,至九月份裁定最终结果。

  陈伟宏指出,申诉方美国Tara公司百分之七十五的产品依赖墨西哥和印度进口,因而中国画布损害的是美国个别公司的利益,不能上升为产业利益。而且,“凤凰”油画布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为百分之十一,价格相对较高,质量和品牌在美国受到普遍认同。所以美国的这种明显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做法对中国企业而言是极不公平的,也违背了世贸组织倡导的贸易自由化精神。尽管涉案产品所占“凤凰画材”出口比例并不大,但我们需要显示中国企业对国际游戏规则和对自身权利的尊重。

  陈伟宏表示,如果败诉,百分之二百四十四的惩罚性关税将逼迫企业退出美国市场。但这对公司的影响也不会是致命的,公司有能力应对变局。

  另据悉,“凤凰画材”将不会联手宁波和金华两家企业,准备单独应诉反倾销诉讼案,价格优势是其如此选择的理由。(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