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龙永图表示欧美设限不是中国纺织业的灭顶之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吴江六月八日电 题:龙永图:“欧美设限”不是中国纺织业的“灭顶之灾”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欧美设限”成了当前中国许多纺织企业关注的问题。前来参加此间“民营企业发展之路”高级经济论坛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今天在接受企业家提问时指出,欧美对中
国纺织品的相继设限的确给中国纺织工业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也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障碍,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纺织业就面临“灭顶之灾”。

  “欧美设限”不等于“灭顶之灾”

  龙永图称,“欧美设限”的确给中国的纺织企业造成了影响,但影响的范围多大,目前还不能确定。他说,这个阶段由于很多信息将纺织业面临的困难扩大化,让人听起来就觉得纺织业没有希望、没有前途,已面临“灭顶之灾”。其实未必如此。

  龙永图认为,这样的信息倒是真的会让中国的纺织行业受到重创。他说,现在已有很多的银行都不敢给纺织企业放贷款,事实是现在是纺织企业最需要得到贷款的时候。在谈及当前中美在纺织品问题上出现的贸易纠纷时,龙永图称:我们不应把事情扩大,纺织品只是中美贸易中很小的部分。

  掌握出口节奏感度过“困难时期”

  那么中国的纺织企业目前该如何应对?

  龙永图说,纺织业有其特殊性,那就是配额制的存在,直到今年一月一日才取消。配额本应该在中国加入WTO后的过渡期内逐渐取消,但实际上,欧美等国可以说是在一夜之间释放了百分之七十的配额,市场上因此出现了波动。未来的二到三年是困难时期,中国纺织企业要好好掌握出口的节奏感,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提高纺织品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加快实施品牌战略。

  龙永图强调,中国是主要的纺织品出口国,纺织品企业既要有竞争性,又要体现出维护全球纺织品市场秩序的责任感。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全球市场还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要在短时间内对进口国、其他发展中国家纺织品行业造成重大冲击。

  解决内忧、加强自律是关键

  针对中国纺织业目前面临的“内忧外患”一说,龙永图说,我个人认为有时候“内忧比外患更可怕”。

  他说,一月一日全球取消纺织品配额后,中国一些企业的低价纺织品便如潮水般流向欧美等市场,而出口的产品都是些“大路货”,中高档产品少,鲜有国际知名品牌。少数企业的无序竞争,不仅打乱了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原有秩序和格局,而且容易使欧美设限有了所谓理由。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企业应加强自律,纺织协会要发挥作用。他说,取消配额不能等同于企业可以随心所欲。(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