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宁波栎社机场联姻德国法兰克福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继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招募境外战略投资者尘埃落定后,浙江又一大型机场开唱引资“大戏”。昨日,宁波交通投资开发公司总经理虞顺德与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全球服务集团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本德尔,正式就宁波栎社机场合资项目在相关协议上签字。

  作为宁波2005年重点利用外资的招商项目之一,宁波栎社机场的引资计划是在今年3月底抛出的。当时,宁波市计委提供给记者的计划是——(宁波栎社机场)拟转让部分股权,具体待商谈”,并表明,栎社机场的总投资额约16.53亿元,注册资金9.38亿。

  但宁波市计委提供给记者的相关资料中,并没有透露此次合资的详细内容。至于外方斥资数额、股权出让比例、未来发展计划等,宁波市计委相关人士也不愿透露更为详细的消息,只表示,合资协议只是一个框架性协议,具体细节仍需双方进一步商谈。

  资料显示,宁波交通投资开发公司直属于宁波市交通局,注册资金3.2亿元,截至2003年底的总资产为60亿元。其所投资的栎社机场,目前已成为继上海浦东、上海虹桥、南京禄口、杭州萧山后,长三角地区的第5个国际机场、“长三角南翼国际货运枢纽”。该机场2004年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为185.2万人次和3.48万吨。根据其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宁波机场力争到2008年使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230万人次和5.2万吨。

  最近刚刚荣膺世界“2005年最佳货运机场”称号的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则是欧洲最大的货运机场,其优势之一在于出色的基础设施。

  宁波市计委相关人士称,栎社机场选择与“货运大佬”法兰克福机场合资,将有助于其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华东地区国际航空货运业务市场上进一步发力;而法兰克福机场在2个多月内相中栎社机场,主要在于其良好的发展潜力。据宁波交通投资开发公司先前测算,该项目未来40年的内部收益率是10.8%,投资回收期11.9年。

  民航华东管理局有关官员介绍,宁波栎社机场采取与外资公开合作的方式,目前只有萧山机场有模式可以值得借鉴,它符合国务院提出的未来机场管理模式——“投资主体多元化、机场管理专业化”的目标——这同时也是国内航空公司提升管理水平的必然模式。因此他评价该案例也可能会“对国内机场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模式提供不可多得的借鉴经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