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业内人士表示药价降幅不宜超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墨非) 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新的药品降价方案,而且降价幅度很可能将是历次降价中幅度最高的一次。昨天,有关消息披露后,在大多数百姓拍手叫好的同时,药厂、药店等药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却叫苦不迭。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有关人士明确表态,建议此次降价幅度以不超过20%为宜。

  国产药外资药价差拉大

  “药品降价主要针对的还是国内药品生产企业,”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酝酿中的新一轮药品降价主要涉及国内企业,初步了解国内药品价格可能普降60%左右,外资企业的专利药和非专利药将下降20%到25%。“经过这次降价,国产药与外资药的价格差距有可能拉大到12到15倍,国内药企的利润空间已经非常狭小,这对国内药企是个沉重打击。”来自另一渠道的消息也显示,如果此次降价已成定局,国内大中型药企每年的损失可能达到60亿元左右。

  为此,国家发改委药品降价消息一出,多家医药行业协会已上书求情,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国内制药业的实际情况,将这次降价的幅度调低。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药品降价应立足于推动产业发展,建议此次降价幅度以不超过20%为宜。

  “药品零售价很难再降”

  “药品零售价格已经很难再降了,”针对国家发改委可能降低药品终端价格的说法,北京几家药店的负责人都持否定的看法。金象大药房一位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说法,如果一次性降价60%,药品零售企业将无法负担。

  对于此次降价,医院方面的意见则相对乐观。协和医院有关人士就表示,药品终端价格降低短期内可能会对医院收入有所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将有利于医院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