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房地产新政降温效应已出现 投资过热月底将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33 北京晨报

  发改委预测:投资过热月底将明显回落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国家3月份启动的房地产新政,在挤压沿海房地产泡沫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经济降温的曲线不断向下延伸。

  6月6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发布报告,预测到二季度末全国投资增长将会出
现明显降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3月份以来中央各部委对房地产行业实施的几轮调控措施开始显现效应。

  目前,在衡量中国经济过热的各项指标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它代表着中国各行业投资的热点和热度。在去年经济过热的高峰期,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幅曾经高达53%,当时,钢材涨价、水泥涨价、粮食涨价,煤、电、油、运一度非常紧张。

  专家指出,上述过热行业均是由房地产过热而拉动起来的。因此,去年国家各项调控措施已经在年底把投资增幅降低到25.8%,到今年4月份则一直死死按在25.7%的水平上。

  此次国家发改委的报告预测,到本月末,投资增幅不会马上降到20%以下,但由于房地产新政的影响显现,投资增幅将进入一个更加明显的下降通道。

  数字起伏的背后是国家宏观调控这只“有形的手”。去年,国家通过提高央行准备金率、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整顿开发区等方式给所有投资降温。今年则是精确狙击最热门的行业——房地产:3月17日,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随后,著名的“国八点”让炒房者措手不及;5月11日,建设部等七部门出台了对购房不足两年转手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等多条铁规。

  这份报告认为,我国投资过热主要缘于房地产投资的持续过快增长,而房地产新政的出台降低了投机者和开发商对收益的预期,更引导着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将促使房价增幅放慢或下降,投资增长也随之显著放慢。

  另外,今年的房地产新政还将带来物价的稳定。国家发改委的报告说,一旦住房的投机性需求得到较大抑制,房价涨幅将逐步回落,从而带动水泥、钢材等建材价格的回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