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资源枯竭的阜新海州露天煤矿依法公告关闭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22:3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 (记者 王炳坤、王振宏) 曾经是亚洲最大的机械化露天煤矿——阜新矿业集团海州露天煤矿,由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8日依法公告关闭破产。这是近年来我国关闭的最大一家资源枯竭的露天煤矿。

  这座露天煤矿从1953年7月到2003年底,共生产煤炭2.1亿吨。但由于多年来的超强度开采,煤炭可采储量如今仅剩87万吨,进入了残采期。海州露天矿破产清算组常务副组长
李强说,关闭破产是不得已的,又是必须做的。

  在新中国建设的最初年代,主要是依靠资源开发而实现经济起步,很多依托矿产资源建设起来的城市和企业支撑起国家经济的脊梁。这些"因矿而兴、因矿而富"的城市,如今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逐步衰落。

  据统计,我国现有资源型城市118座,占全国城市总数的18%,全国约有400多座矿山已经或将要闭坑,约有50多座矿城资源处于衰减状态。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企业如何转型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考验。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中,积极推进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经济的转型,加快解决资源枯竭矿山关闭、职工安置等紧迫问题,抓紧开发接续产业被列为重要内容。

  阜新矿业集团副总经济师、海州露天矿破产清算组常务副组长李强说,海州矿在2002年就被列为了国家支持的执行政策性破产的企业之一。这种政策性破产就是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对资源枯竭的矿山企业实施关闭破产,妥善解决职工群众的安置和企业减轻负担问题。这次海州关闭破产涉及职工1.01万人,将获得政府支付的人均2万元左右的补偿费用,同时由政府和企业负责安置再就业工作。而国家为海州矿关闭而支付的全部成本达8.6亿元。

  阜新矿业集团公司企业破产办公室主任张晓江介绍说,海州矿关闭以后,职工的去向将分为4个方向,一是部分机构人员交由地方政府管理一批,二是通过利用剩余资产重组新的企业安置一批,三是由地方政府提供就业岗位安置一批,四是开发新的煤田转移一批。

  张晓江说,不同于以往关闭资源枯竭型企业单纯依靠社会安置职工就业的做法,海州矿的关闭探索了一个新的方式,就是从技术、装备到采掘,成建制地将矿工安排到内蒙古自治区白音华地区开发新的煤矿。

  据了解,内蒙古白音华地区露天煤矿面积达520平方公里,共分为4个矿区,仅海州矿即将开采的4号矿区占地40平方公里,储量接近20亿吨。目前,阜煤集团与内蒙古方面签订了协议,预计首批将有2000多人前往。(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