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粤海电力 跨海联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宗 文

  广州报道

  如果说2003年1月粤海铁路开通是粤海第一次握手,那么这次跨海电力联网则可以称作海南与内地在琼州海峡的第二次握手。

  6月5日,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与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海南省常务副省长吴昌元共同签署“促进南方电网主网与海南电网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联网工程建设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预计到2006年6月,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将实现联网。联网工程一旦完成,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个超高压长距离跨海联网,同时也将彻底结束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

  在我国,全国电网的联网正成为一种大趋势。早在1987年,广西梧州与广东肇庆就将广东与广西的电网联在了一起。全国联网后,我国将彻底实现全国各种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将有力地推动发电厂与电网的分离,实现电厂竞价上网,形成竞争机制,降低电力价格。

  而海南岛的电网囿于自然环境,一直以来只能在岛内孤独地自我循环。记者从海南电网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海南全省统调电量预计缺口4亿千瓦时,电力供应十分紧张。而且,仅2002至2004年三年中,海南电网发电机组故障已多次造成一定范围的停电事故。

  据海南电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海南岛内电网小,主网架结构薄弱,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较差。通过海底电缆,将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联网,是海南电网做大做强的一个有效途径。

  电缆联网,对煤电成本高、水电资源潜力不大、气电资源具有不确定性的海南电网来说,无疑是一个大机遇。因为南方电网已经启动的西电东送工程,云南、贵州、广西等三省区在“十五”期间向广东输送的电能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有这么大的一个电网的支撑,无论是从增加电网容量,还是从提高电网的运行质量和安全性来看,都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可靠的电力保障。

  此外,随着南海天然气的开采,海南将来可望形成的气电优势,也可通过这一电力通道,实现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的资源共享。

  据海南电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解决光缆电路跨越琼州海峡,是实施海南联网工程的关键。海南电网联网线路将采用架空送电和海底电缆混合线路,全长178.7公里,其中海底电缆长34.7公里。海南联网工程若按交流500KV、600MW规模建设,整个项目总投资约为16.6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