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铁矿石或将进入买方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7: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董少东) 3月份还在狮子大开口要求铁矿石价格涨价100%的澳大利亚矿山巨头必和必拓,如今态度却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今、明两天,必和必拓将在北京大摆宴席,展开公关,中国政府相关部委、中国钢铁工业行业协会、各大钢铁企业负责人均在邀请之列。业内分析,铁矿石市场格局的转变是必和必拓态度转变的内在原因。

  必和必拓和巴西CVRD、澳大利亚力拓是目前全球最大的3家铁矿石供应商,全球78%的
铁矿石供应控制在这3家巨头手中。今年年初,在铁矿石价格达成71.5%涨幅协议的情况下,必和必拓不顾国际定价机制,要求单独定价,提价要求达到100%。此举遭到中国钢铁企业一致反对,但必和必拓的态度曾非常强硬,甚至威胁放弃中国市场。不过,在中国钢铁企业的一致努力下,必和必拓还是答应了既定的71.5%涨幅。但有报道称,这只是暂时的妥协,必和必拓在筹划明年继续涨价。

  事情仅仅过去了两个多月,必和必拓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必和必拓澳洲总部主动发布消息,将在北京设宴邀请中国相关部委官员、钢铁行业协会代表及各大钢铁企业的老总,共商双方今后的合作事宜;必和必拓的CEO还将与中国钢铁企业的负责人单独会面。列入必和必拓宴请名单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戚向东告诉记者,此次宴请的规模非常大,总人数要超过百人。

  必和必拓何以“前倨后恭”,进行此次大规模的公关活动又意在何为?戚向东表示,实际上这是一次正常会面,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协议达成。但必和必拓此举表明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毕竟中国钢铁企业买下了它三分之一以上的铁矿石。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则认为,新一轮进口矿降价大战有可能重演,铁矿石市场再度变为买方市场,这迫使必和必拓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据统计,世界主要铁矿石生产商产能正在迅速扩大。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中,必和必拓未来几年产量将扩大到1.45亿吨,力拓公司2006年年生产能力达1.71亿吨,CVRD将扩大到每年8500万吨。而我国矿山建设步伐也在加快,今年1至4月,国内铁矿石产量达1.038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2.9%。预计3到5年内将形成约3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净增产能约2000万吨。与此同时,中国铁矿石的市场需求预期可能会缩小。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钢材表观消费量为8331.48万吨,同比增长9.79%,已经由前两年20%以上的高增长转为10%左右的平稳增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