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首批绿电顺利认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46 解放日报

  本市成为发展中国家首个实施绿色电力机制的城市

  本报讯 (实习生 张颖 记者 陈江) 上海将成为我国第一个、也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探索绿色电力机制的城市。市经委节能环保处昨天透露,上海首批“绿电”认购签约仪式将于6月12日节能宣传周开幕式上举行,首批12家认购单位均为上海企业。

  所谓“绿色电力”,指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采用绿色电力的好处不仅在于它能够减少煤电产生的二氧化碳,缓解区域环境污染,而且能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是在全球都被大力推广使用的清洁能源。目前实行绿色电力机制的都是发达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英国、德国、荷兰等近20个国家,美国全国绿色电力占总电量2%左右,荷兰20%的居民家庭使用绿色电力。

  上海风力、太阳能资源丰富,且临江濒海,可建设大型滩涂风力风电厂,也可建造海上的风电厂。目前可供认购的绿电有在奉贤安装的4台0.85兆瓦风力发电机,年发电610万千瓦时。6月底,崇明、南汇20兆瓦风电厂即将建成投入运行,预计年发电为5368万千瓦时。

  虽然太阳能、风能等资源是免费的,但是利用这些资源的技术需要一定的投入,这使得绿色电力的价格要比煤电略高。上海绿电的认购单价(指绿电高出常规电力的那部分价格)为0.53元,也就是对于绿色电力用户来说,电费会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基本电费仍然按火电价格记录在电表中,另一部分则是高于火电价格的绿电认购费用。其付出的绿电认购费用将100%用于发展绿电和平衡成本。

  今年下半年,上海将推出第二批“绿电”供认购,第二批的认购单位有望扩展到政府部门、学校以及个人。用户可通过电话(上海热线95598)、发送信函、登陆上海绿色电力网站或到电力公司有关营业网点登记,提出购买申请。企业(单位)用户按照规定的基本单位和最低份额确定认购量;居民用户每年认购绿电的电量最低份额为120千瓦时。购买绿电成绩显著的用户可获得市有关部门颁发的荣誉奖牌或荣誉证书。符合条件的绿色电力用户按规定使用绿色电力标识。

  上海绿电机制实行政府推动下用户自愿认购的运作模式。通过政府引导、媒体宣传和开展绿电的公益营销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绿电的认知度,鼓励用户自愿购买绿电。所有绿电的信息将向全社会定期公布,其中绿色电力的上网电价及认购价格实行政府核准电价和招标定价,其核准定价原则、方法公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