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需适应贸易摩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38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陈利华

    昨天下午2点,在位于北京东长安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四楼的办公室,该协会副会长杨东辉抽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我们最近一直在开内部会议,主题是关于纺织产业调整、升级、科技进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这将是国内纺织产业的发展趋势。”杨东辉说。但他也强调,这是早就制定了的路线,“我们一直在抓,与现在的纺织品贸易
摩擦没有关系。”

  在杨东辉看来,欧美设限和纺织品贸易摩擦是“正常现象”,中国在这方面接触不多,因而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记者:纺织品贸易引发的摩擦,在最近一段时间成为最引人关注的事情。这种摩擦来得如此迅速,并且如此激烈,是否超出预期?

  杨东辉:中国正在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之中。相比其他产业,纺织业有其特殊性,那就是配额制的存在,直到2005年1月1日才取消。配额本应该在中国加入WTO后的过渡期内逐渐取消,但实际上,欧美等国可以说是在一夜之间释放了70%的配额,市场上因此出现了波动。

  记者:对于配额取消的释放效应,大家都早有预期,普遍认为释放效应不会持久。但欧美还是根据第一季度的进口数据就决定设限。美国还是在没有接到产业界申请的情况下启动特保调查的。

  杨东辉:要看到,在配额制取消前,国内不少企业为了避开配额的限制,把很多产品留在了2005年前两个月出口,因此头两个月出口增长速度较快。这之后就回落到了正常水平,3月份就只有18%左右,是正常的出口增长水平。

  我们感觉到,欧美增设配额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上是想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在配额制取消后就开始征收出口关税,主动设限。在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自律,在国际贸易上勇于承担责任。中国纺织工业有1900万工人,涉及到1亿农民。

  记者:但欧美的态度还是很强硬,还是要继续设限。

  杨东辉:欧美态度强硬是正常现象。美国打了近百年的贸易战,以前就与日本的贸易摩擦不断。

  中国在5月20日决定提高关税水平,并不是对欧美压力的屈服。“五一”期间我们就在忙碌,进行测算,如果欧美继续设限,就取消关税。

  记者:纺织品是中国出口最大的顺差来源。以前业内预计,在欧美配额取消后,会是今年出口增长的主要一块。那么此次欧美设限会对出口造成多大的影响?

  杨东辉:设限给中国纺织工业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不敢接单,采购商也不敢发单,这是目前很明显的困难和障碍。但可以肯定,今年出口肯定会有所增长。但影响了多大范围,还不好确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