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新药品降价方案将出台 国内药企走入生死边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00 东方早报

  国家发改委近期将出台我国最大幅度的药品降价方案。

  发改委此次降低药价的目的是尽量挤压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这些中间环节的虚高价格,既保障医药企业的合理利润,又让老百姓从降价中获得更多实惠。因此,与以往历次药品降价不同,这次降低的价格是患者从医院拿到的终端药价,而不是制药企业的药品出厂价。

  有消息称,降价方案有望在本月中旬公布。而国内药品价格将普降60%以上,外资企业的专利药和非专利药也将下降20%~25%左右。“这次降价方案涉及许多方面,会对许多医药生产企业造成很大的打击,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方案,16种抗生素和6种新进医保目录的药品将会降价,降幅平均高达60%以上,其中氧氟沙星的降幅将达到93%。这是历次药品价格调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5月,发改委曾大幅降低部分抗感染类药品价格

  不过,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否认了目前社会上关于降价品种和降价幅度的种种传闻,称降价所涉及的具体品种和幅度仍在酝酿中。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负责人此前也告诉记者,这次方案的出台是发改委召集全国各地物价部门医药价格处负责人,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讨论的结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现在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并等待批复,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近期还将专门成立药品评审中心,为今后国家药品的定价提供事实依据。

  压力陡增 国内药企走入“生死边缘”

  记者昨日从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了解到,在国家发改委酝酿降价这段时间内,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和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等4家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以及20家省、市级的地方协会的代表们6月1日曾共聚发改委,阐述他们对于发改委提出的降价方案的建议和意见。此前,他们曾两次在天津开会,并联合提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希望发改委能对药品降价有所保留。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告诉记者,这次医药协会这样做主要是向国务院有关部门申明情况,她特别提到,华北制药和新华制药等药厂的利润率现在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今年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纷纷上涨,如果再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这无疑会使制药企业雪上加霜。

  不过,去年13家医药行业协会也曾提请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求终止药品招标,结果并未得到同意。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方案的出台是发改委召集全国各地物价部门医药价格处负责人,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讨论的结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也参加了这次提请,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做就是希望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能够将国产仿制药和进口药一视同仁。据了解,在讨论的降价方案中,国内药企的品种价格普降60%以上,而外资企业的专利药降价只有20%,外资企业的非专利药降价只有25%左右。

  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否认了目前社会上关于降价品种和降价幅度的种种传闻,称降价所涉及的具体品种和幅度仍在酝酿中。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本次降价方案成行,国内医药生产企业和国外企业之间的利润差距将进一步拉大,这将使国内药企调整药品营销策略的压力陡增。

  鲁抗制药作为生产抗生素的龙头企业,有可能将在国家的降价政策面前首当其冲,其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国家自1997年以来实行了十几次降价,消费者并没有感到太多的实惠,倒是制药企业挣扎在生死边缘。究其原因,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现在药品集中招标,医院掌握着话语权,为了中标,企业进行价格战,致使恶性的低价竞争出现,不少小企业被淘汰出局,而一些投入大、品牌好、质量优的产品,由于价格高而不能中标,也被逼退出市场。

  对此,有专家指出,药品降价只是治标之举,要从根本上解决医药价格问题,还需要医疗、医药流通、医保等多方面改革的同步进行。

  另据报道,随着一系列医药行业调控政策的出台,该行业的兼并重组活动正趋于活跃。根据北京新华信管理顾问公司的统计,尽管有春节长假的因素在内,2005年第一季度医药行业并购依然火爆。第一季度医药行业发生并购事件19起,比去年同期增加46%,并购金额高达20.14亿元,超过了上年前三季度并购金额的总和。

  北京康斯公司副总裁陈晓松认为,这次药品降价将有利于加速医药生产企业洗牌,有研发实力的企业将会在中国得到迅速发展。当国内企业对于原研药和高价格的冲动不断增长时,服务于医药产业的机会就会增加,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或将研发业务外包给专业的CRO(研发外包)公司都是可行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