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成飞独揽波音787方向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飞集团日前与波音签约,成为波音787方向舵全球惟一承包商

  “成飞集团成为了波音787机型重要部件———方向舵的全球惟一承包商。转包合同已于近日正式签订”。昨日上午从成飞集团传出了这个喜讯。在签约会上,成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罗荣怀表示,这次签约意义远远超过了项目本身,这是成飞集团第一次与波音合作,第一次在波音产品研发阶段就成为其全球惟一承包商。

  首次直接牵手波音

  这次波音787方向舵转包项目的签订是成飞集团第一次和波音直接牵手。

  据成飞转包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成飞在波音的转包项目上都要通过中间商,比如法宇航、新宇航等飞机制造公司。这些转包项目一般都是在这些中间商业务流过大,而剩下不能消化的转包业务或者在转包产生的利润较它们直接制造的利润高时,他们才转包给成飞,使成飞在飞机转包市场上主控权相对较弱。

  经过和波音公司30多年的合作,成飞的制造工艺已经被波音公司认可,波音决定和成飞直接合作,这次波音787方向舵的承包项目就是合作的第一步,当然直接合作也使成飞在承包项目上的利润有所提高。

  独揽波音787方向舵

  “成为波音787方向舵的转包项目的全球惟一承包商,确实太不容易了。”成飞集团转包办的主任感叹道。据他介绍,波音787方向舵的转包项目从2003年10月份就开始了,当时波音公司“中国供应商考察团”亲自来到成都进行了全方位考察,至2005年4月,波音公司历时一年半通过对国内主要航空企业多轮筛选,期间双方召开了四次共同工作会议。最终波音公司又从综合实力、制造能力、市场意识等多方面进行筛选,最终选定了成飞集团作为波音787飞机方向舵的全球惟一承包商。

  2007年实现首件交付

  最后,成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次使成飞和波音第一次牵手也是第一次成为世界级航空企业的风险合作伙伴。

  据了解,波音787方向舵的制造面临着诸多风险,目前,波音787方向舵还处于研制阶段,单按合同首件交付的时间只有20个月。这期间成飞将完成工厂设备及厂房等技术改造,完成所有工装的制造,所有设备及工艺的评审,预生产鉴定,材料采购,零件生产及产品的装配,因此时间相当紧张。

  预计首件交付定于2007年。而按照合同约定方向舵的生产数量为1300多个。不过,至于合同金额为多少,成飞方面表示:“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沈峰 本报记者 王琮琦

  波音787载客数为259人,其航程可达到15700公里,这是当今较大的宽体飞机才能达到的距离。该机型与其他同级别的飞机相比,同样的行程油耗要少20%,其速度为每小时1015公里,接近目前最快的宽体飞机速度。方向舵是飞机垂直尾翼的重要部件,对飞机的方向控制起稳定作用。(图为波音787模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