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关注:专业门户网站上演博弈大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林雨报道:当中关村在线、蜂鸟网等国内IT专业网站流淌的资金血液已经由“人民币”变成“美元”时,其新东家美国CNET在中国展开了一连串的收购活动,制造着一个个“并购”热点。有媒体报道称,CNET日前已经以1000万元“拿下”了电脑之家(PChome),而且收购名单中不仅有小熊在线(beareyes),太平洋网站(Pconline)也名列其中。

  CNET:资本游戏

  有统计称,截至目前,CNET在中国已完成了七起收购,拥有《每周电脑报》、《个人电脑》、《计算机产品与流通》、ZDNetChina与游戏基地等9种媒体与5个网站。虽然,还没有很多质疑CNET消化能力的声音,但从CNET财报分析,该公司2004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92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3.3%;但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达到了14亿美元,合每股股票亏损9.98美元,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此前进行的收购投资出现11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任何形式的资本运作,都得遵循本地市场的游戏规则。结合CNET的市场运营,有业内人士指出,CNET能否与中国的IT网站管理和文化相融合,减少业务冲突和资源流失,这是其在中国市场能否尽快带动利益增长的关键因素。不管是被动征服还是主动投诚,一些国内的IT网站已不再是CNET在中国市场的“障碍”。对坚守着本地市场的一些国内IT网站来说,如何在CNET整合和落地的时间段内,加快提升和巩固自己的实力成为重中之重。

  天极网:精耕区域

  天极网(YESKY)总裁李志高坦承,从长远来看,CNET将是天极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其全球性品牌、内容建设、资金实力以及纸质媒体结合等优势比较明显。PConline则认为,自己的浏览量一直排在同类网站首位,网民的忠诚度高,CNET不会对其构成直接的市场威胁。今年4月初,作为国内第一大IT网站,YESKY开始落下区域渗透的重要棋子,大张旗鼓地开通了广东站。李志高表示,事实上,正是一种“求稳”的心态,让YESKY错过了进入广东市场的最好时机,甚至走了弯路。在2000年的时候,由于整个互联网环境不是太好,公司撤消了广东的分支机构。再度杀入广东,李志高表示,“相比对手确实在时间上是晚了一些”,“心情喜忧参半”:一方面,2004年天极网的销售额增长了160%多,利润提高了5倍以上,在现在IT环境中,这样的业绩带来了足够的自信;另一方面,市场竞争激烈,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如美国CNET和国内的Pconline,今年在市场上都有了不少新的动作。不过,面对业界对国内IT网站未来的担忧,李志高还是比较乐观,并提出了“2005年利润增长150%”的发展目标。李志高表示,并不将太平洋网站作为最直接的竞争伙伴。他表示,Pconline的运营模式很好,但相对比较单一,不如天极在企业信息化和无线服务等多元业务的涵盖面广。天极网在本土市场“深耕细作”的痕迹则更为明显。虽然拥有电脑报、IDG、新闻集团和人民日报等股东背景,但其一直在积极寻求与国际企业在内容上的支持。去年5月份,天极网与美国最大的IT定向在线媒体Techtarget合作,双方共建Techtarget中文站点,提供社会信息化服务。有意思的是,Techtarget正是CNET在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Pconline:力挺终端

  而作为国内最早盈利的IT专业网站之一,Pconline的市场运营能力一直受到广泛认可。虽然网站在去年大规模的人事变动事件引发异议,但在国内专业IT网站中,其终端消费市场的影响力仍然很强。“Pconline上绝大多数的广告位都已被预订到年末。”太平洋全国策划主管胡昆惠从具体的广告营收来解释网站“终端消费”的定位。她认为,Pconline目前拥有国内最集中的电脑、数码和手机等IT产品的消费类网友,其潜在价值得到了国内外IT厂商和渠道商的高度重视。此外,胡昆惠表示,去年太平洋汽车网站已经晋升到国内前三名,随着这一块业务的推进,公司内的营收结构也会有相应变化。业界人士指出,如何实现新旧业务的纵向和横向结合,需要把握一种合理的平衡度。但太平洋网站目前的结构成分显得相对简单,主要结合太平洋电脑城实体进行线上线下的结合。虽然其一再强调还没有与国外的任何投资机构进行内容或资本等实质性的合作,但Pconline表示,“如果真的是双赢,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性。”(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